2020年终总结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1 年 01 月 03 日 星期日

往年一般都是 12 月 31 日写年终总结的。今年因为不太有空,所以拖到元旦假期才写。而且太久没有写东西,有点生疏了。

提起年终总结,脑子里面有很多很多事情,不知道从何说起。 2020 年真的是很特别的一年。一场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可以说开年就是一次暴击,但是幸运的是,对我们多数人来说,生活还能继续。借着元旦假期,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回顾一下过去,收拾心情,展望一下未来。

学业

今年可以说是我四年大学生涯以来感觉过得最难的一年。 1 月末结束了我在腾讯的实习,本来想回学校专心毕设,以及享受人生中最后一个长假期。本想的毕设工作量不大,又没有课,毕业后的工作也找好了,实习完有点钱可以吃吃喝喝到处逛逛。本来是多么惬意的大四生活,一下子被疫情击碎了。现在想想还有点遗憾,工作后再也没有这么轻松自在的机会了。

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我几乎都是在家度过的。大四下学期主要就是毕设嘛,但是毕设也没啥意思。我的毕设题目是“自然图像中文字检测微信小程序设计与实现”。这个题目表面看算法、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倾向性很明显,不过我也不很确切知道导师为啥出了这个题目,他的其它题目几乎都是和知识图谱相关的。既然导师要求很少,那我就自由发挥把它变成了一个倾向于工程类的题目。着重在架构设计、可用性、软件质量等方面。整个设计都是云原生的,计算用的是腾讯云的云函数,存储用的是腾讯云的对象存储,文字检测与识别这里偷了懒,用的是腾讯云的 OCR 服务。功能说起来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一个具有文字检测与识别功能的微信小程序。用户上传图片,通过 HTTP 触发“图片上传函数”,“图片上传函数”把图片保存在 COS 。然后 COS 新增图片事件会触发“文字识别函数”,文字识别函数对图片对象进行签名,生成预签名 URL 提供给 OCR 服务用于文字检测和识别,并把接收到的结果保存到 COS 。第三个云函数是“结果查询函数”,这个是用户收到图片上传成功的响应后,小程序进入结果页面,发起的查询结果的 HTTP 请求触发的。“结果查询函数”会轮询 COS ,等待 OCR 结果生成,然后返回查询到的结果。

东西很简单,就是设计比较新颖。然后又能扯上“云原生”、“ FaaS ”这些词汇,勉为其难写一篇论文还是可以的。这个东西我自己评价还是很高的,但是毕设答辩老师似乎觉得很简单(某同事也这么觉得)。我承认它不复杂,但是起码是我独立设计实现的,也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设计上也有创新之处。比大部分本科毕设拿着工具随便配置一下参数、或者复现两个算法,还是实在很多的。比较欣慰的是我的导师在他带的这一届本科毕设中给了我最高的分数。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我的导师让他的新研究生先把我的工作复现一次,研究研究清楚我的代码,作为练手,那个研究生还问了我不少问题。不知道他们后面有没有拿这个东西做什么。这个项目虽然我一开始就扔了一个 MIT 的许可证到仓库里,但是它至今都是未公开的,主要是刚毕设完怕影响论文审查,所以一直没有公开,后面慢慢就懒得整理了,也没有太大价值,就扔在那没管。

毕设的工作量不大,所以几个月在家里都是无所事事。跟家人待的时间久了也是矛盾有点多,心情上不太畅快,天天想着回学校,但是学校又一直拖着拖着不让回。我又不属于“必须回学校才能完成毕设”的人,没法提前回校,跟导师说导师也不给我通融。直到最后一周,才回去收拾收拾宿舍,拿双证,离校。

好歹也是顺利毕业了吧。拿了双证和报到证之后我马上就买了回家的票,因为也想入职前早一点到深圳安顿一下自己。

leave-xdu

上图是最后一次离开西电,在校门口等车时拍的。

工作

工作是之前找好的,其实就是在腾讯实习之后的留用 offer 。在腾讯实习了半年,感觉还是相当喜欢这家公司。 7 月 14 日入职,还是在之前实习的组,因为之前实习过。对入职流程和办公地点都很熟悉了, 9 点开始办入职, 9 点半我就到工位了。电梯间值班的物业同学还是跟半年前一样,不知道是否还认得我,是否会好奇我为啥过个年消失了半年。走向工位时又是熟悉的场面,我的 Leader 在和我导师激烈争吵,见到我,他们跟我打了招呼,然后继续争吵。

一个上午主要的工作就是配置公司给我发的办公电脑,这是吐槽 MacBook 反人类的第一天。下午是小组团建,是 Leader 挑了这天想着刚好等着我入职这天带上我。

比起去年,组里多了不少新同学,但是很快也基本了解了。很幸运的是,我们组还在干着我们原本在干的事情,去年我们还有点担心项目会被干掉看来也是多余的。

正式入职之后,心态就和实习不一样了。一个是实习的时候有啥事做啥事,真正进来之后开始要思考自己的发展,自己做的事情是不是真的有创造性,是不是真的能体现价值,俗一点说就是是不是有需要时能写到 PPT 里。这是一个很大的压力。第二个就是实习时有多少活干多少嘛,过得轻松自在,但是正式员工尽管活更多了(大体感觉大概三四倍?),但还是有空转的时候,这时候也会产生一些对自己发展的焦虑,感觉时间过了那么久做的事情好像没多少。第三个是我在团队中的定位,我觉得我做的事情还是涉及了挺多方面的,不像某些同事一直就做一个事情。我经常是做完了一个事情就没有太多后续事情,进入相对空闲的状态,直到有另一个事情需要我去做,我又投入到别的事情上。所以我在团队中究竟是什么一个定位,这也是一个问题。工作了半年,这些问题也都在慢慢思考,随着做的事情越来越丰富,也有消化一些,但还不算是很豁然开朗吧。可能这也是我明年需要去想明白的。

生活

娱乐

整个 2020 年,我应该是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个游戏。除了给朋友送了一个 Minecraft 。年初毕设的时候,没事干,天天在家就是玩 Minecraft 。试着造了一座城:

mc

虽然大部分基础设施是用创造模式建的,还用了大量生成指令,但还是花费了我超多时间。还邀了两个好友进去一起玩。

工作之后基本是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的花大块时间玩游戏了,倒是经常晚上玩两局荒野乱斗,现在刷到了 9000 多杯(还在追赶某 1.7w 杯大佬的路上)。再然后就是刷刷 B 站了,今天还看到 B 站给我的年终报告,说我这年看了 9000 多个视频。打工人的生活大抵如此。

国庆假期回了一趟西安看看,主要是找个朋友。想回学校看看也因为疫情期间封闭式管理没办法进去。

国庆前公司团建,跟着组里几个同学和隔壁组几个同学去广州融创滑了两天雪,玩了两天桌游,胡吃海喝了两天

skiing

十月末因为一个在北京的室友出差到深圳,所以一起到广州跟一个广州的室友玩了一天

gz

买买买

不得不承认,买买买确实能给人带来愉悦。

1 月份的时候用实习挣的钱买了一台 13 寸的 Surface Laptop3 ( i7-1065G7 + 16GB 内存 + 512GB SSD ), 我是如何成为了一个软粉 - Microsoft Surface Laptop 3 (13.5 inch) 。这台电脑真的不错,性能足够,甚至比正式入职后公司发的 16 寸 MacBook Pro 更适合干活,因为外接扩展能力更强。这台电脑陪我写完了我的毕设,也陪我工作了半年(入职 2 天之后我就把公司发的 MacBook 扔到一边当杯垫兼 MacOS 测试机了)。可以说是我体验过最舒服的 Windows 笔记本了。以后我换笔记本应该也会优先考虑 Surface 。

surface

2 月份的时候因为在家呆着太无聊,买了一个树莓派 4B 玩玩, 树莓派终于能用了? - Raspberry Pi 4 Model B (4 GB RAM)

pi-4b

6 月份的时候,组了一个键盘送给朋友 键盘客制化 | Monon R2 装配

monon-r2

8 月份的时候给自己组了一把 这会是我的最后一把键盘吗 | Monon SE ,作为自己的入职礼物。这目前还是我用过最舒服的键盘,暂时没啥不满意的。

monon-se

还是 8 月份,买了一个升降桌和 Surface Dock2 (拓展坞),用以改善我的办公环境。

dock

desk1

这个升降桌可以把我的键鼠和两个显示器都放上,坐累了可以站起来,站累了可以坐下,然后通过 Surface Dock 所有东西可以只用一根线跟 Surface 相连,下班的时候把唯一的一根线一拨(磁吸的),把电脑拎起来扔包里就可以走了。这图里还有我用 Q 米买的罗技 MX Master3 ,人体工学设计果然是比我原来的 M590 舒服很多。本来我一直有点鼠标手的倾向,某些天用鼠标多了手腕会疼,反复调整坐姿,键鼠位置都不管用,克制自己少用鼠标,睡一觉第二天症状就会消失,换了鼠标之后基本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后来我的办公桌也越来越丰富了。

desk2

一直想换手机,本以为华为 Mate40 系列会比较晚出,所以买了个 P40 Pro+ 。

p40pp1

p40pp2

陶瓷白质感相当好,大小合适,屏幕的弧度也刚刚好,整个东西手感不错,就是不戴壳有点滑,而且有点重。

但是 Mate40 Pro 和 Pro+ 出来关系就很微妙了。 Mate40 Pro 拍照不如 P40 Pro+ ,但是其它多数方面更好,特别吸引我的是有素皮版,夏日胡杨和秋日胡杨都很好看,挖孔更小而且有 3D 人脸解锁( P40 Pro+ 挖孔更大而且只有 2D 人脸解锁)。 Mate40 Pro+ 各方面都比 P40 Pro+ 好(除了屏幕),比 Mate40 Pro 多了更好的超广角,和长焦,特别是长焦我用得挺多,但是有点重(比 P40 Pro+ 还重),而且因为陶瓷后盖太滑估计还得带套,手感应该就比较差了。 P40 Pro+ 、 Mate40 Pro 、 Mate40 Pro+ 三个机型都有我很喜欢的点,选择起来相当纠结,最后也因为抢不到 Mate40 Pro+ ,而选择了夏日胡杨颜色的 Mate40 Pro 。 Mate40 Pro 也不太好抢,抢了一个多月,每天设个闹钟抢,才抢到。之前用了半年的 P40 Pro+ 还没考虑好怎么处理,估计会卖掉。

m40p1

m40p2

夏日胡杨真的好看。而且挑素皮版主要是考虑到镜头不会突出很多,而且拿起来不会很滑,这样可以不用带套,这样厚度、重量和宽度都会比带套的 P40 Pro+ 低(厚度和重量比不带套的 P40 Pro+ 也低),手感会好很多。

因为工作,很难避免地就背负了一些责任,下班不太敢不带电脑,万一出事故没法及时处理可是要命。整天背着电脑上下班有点累。虽然我有一台 MacBook 和一台 Surface ,但是 Surface 要工作用, MacBook 有时候看一些 MacOS 的问题要用,两个都不适合放在家里。所以买了一个 Surface Go2 ( 奔腾 4425Y + 8G 内存 + 128G SSD ),性能很一般,但是我主要就是看看用户问题,有个浏览器,能 SSH ,有个编辑器就可以了,不需要在上面进行什么开发工作,有需要的话我可以远程桌面到公司的电脑上操作。有需要时我还很方便可以在班车上工作,有几次就是我下班在班车上企业微信突然有问题要我看。

surface-go

Surface Go 小小只真的很可爱。现在我每天上下班,一般都是拎一个它就可以走了。开会带上它也很方便。

还有就是 11 月份,买了一个 3D 打印机。

3d-printer1

3d-printer2

3d-printer3

主要是考虑到我总是想搞一些 DIY 的东西,但是最后就是差一些结构件或者外壳什么的,比如我之前弄的软路由。有个 3D 打印机的话就会方便很多,当然也不太容易了,还需要 3D 建模。目前还没有时间去弄它,没有打出来什么成品。第一个想做的是给我的软路由设计一个外壳,因为工作比较忙吧,一直没有完成,验证用的原型倒是打了一些。

3d-printer-demo1

3d-printer-demo2

3d-printer-demo3

争取 2021 年 Q1 能够完成吧,到时候再专门写篇文章分享一下。这个东西熟练之后我还是想做不少东西的。

其它

2020 年还有一个比较值得说的事情就是我竟然成功改变了我维持了 7 、 8 年的发型(我其实也没什么发型)。我剪头发一直都比较随性,要求一般就是“剪短就可以了,大概这么短(用手比划)”,所以我的发型一直都是很常规的样子。还有一个特点是,我多久剪一次也比较随性,一般就长的受不了了就去剪。但是今年因为疫情嘛,年初剪头发不太方便,我就一直没剪,留了相当长。但是回学校时感觉形象不太好,于是稍微剪了。

但是工作之后没人管我,感觉长头发挺有意思的,所以一直留着留着,现在基本扎个小辫都可以了,看着挺有意思的。现在主要在纠结过年要不要剪,毕竟要回去面对各种亲戚的问号着实让人头大,但是又不太想放弃,才刚留了半年。

关于 2021

2021 年有什么展望呢。往年我一般会列个清单,说说我希望去年达到什么目标,然后第二年会回顾一下。但是今年我既没有回顾去年的目标,也不打算定明年的目标。我感觉我的想法变化的相当快,现在想做的事情,等到真正要做了或者接近要做了可能想法就变了。

比如我 2020 年有一个目标是当个 B 站 UP 主。我之前确实投稿过一个视频,但是没有成为一种习惯。感觉 UP 主挺有意思,所以我 2019 年末说 2020 年我想尝试做个 UP 主。 20 年我确实也尝试过找机会投稿,我也确实拍了不少素材,比如我组装我的键盘就全程录了下来。甚至我写好了文案,想好了配音和风格,甚至考虑了这种风格以后是否会有版权的问题(比如用的配乐是否有版权)。但是我最后还是放弃了,因为当我真正开始尝试剪辑一个像模像样的视频,我就发现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我经常会懒得写一些技术类的文章,因为我发现我弄懂一个技术问题如果需要 1 单位时间,那我将它整理写成一篇文章可能要 5 单位时间,我明明可以用这些事件做更多的事情,而不是写一篇对我自己收益不大的文章。做视频也是同理,视频可能要更多,比如 20 单位的时间。我会觉得不值得,时间只是一方面,各种方面的困难还有很多。我可能就要想我做这些有什么收益,似乎没有一个让我满意的答案,甚至也不太能让我开心,所以做个 UP 主这个事情就暂时被我搁置了。我可能还是更适合写两篇文章,比较轻松。

还有比如我有个 2020 年的目标是搞一台牛逼台式。当然,这是为了玩游戏,毕竟我 Steam 库里还躺着几个我几乎没玩过的游戏(因为我的笔记本带不动)。但是我工作之后真的玩游戏的意愿大幅下降,现在基本没心情玩游戏,所以这个目标也变得没有什么意义。

如果定的是目标,放弃的就不能太随意。所以今年还是不要列什么目标了。当然,我目标也不是没有,主要是工作上的,不太适合写在这里。

结尾对 2021 没有任何展望好像也不太好。这里就说几个我目前想要尝试的方向吧。一个是 3D 打印能够玩起来;二个是想更多尝试一些偏嵌入式方向的 DIY (当然也不会很嵌入式了,起码得有个操作系统);第三是我书很少看了,这个最好还是能看一点;第四个是我的个人博客和一些个人项目可以投入更多时间( GitHub 我的格子都空了一大片了)。简单来说其实就是能够从工作中抠出更多自己的时间来。

嗯,就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