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会是我的最后一把键盘吗 | Monon SE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0 年 08 月 08 日 星期六

客制化键盘我不是第一天入坑了,比如之前组的第一把 GK61s 客制化键盘入坑笔记

但是一直没有弄一把好一点的,直到组了这一把 Monon R2 键盘客制化 | Monon R2 装配 。但是 R2 组了是送给朋友的,我自己一直都还没有一把说得过去的键盘。

其实我是看了 B 站一个叫 贝壳的趣物 的 UP 主的一个视频 【趣物·客制化】低成本客制化键盘方案—monon se装配实例 才看上了视频里面的 Monon SE 这个外壳。在 zFrontier 找到了设计这个外壳的工作室 Joyeux ,和他们的群号。

加群之后发现我遗憾错过了两批 Monon SE 的车。然后闲鱼一搜,挂的都是一两千的,而且也不多,配色也没法随意选,有好几个还是有瑕疵的或者组好的。十分后悔。

但是当时刚好是 Joyeux 的新作 Monon R2 的末班车,虽然没有那么对我胃口,但看上去也还不错,于是有了上面提到的送给朋友的那把 Monon R2 。

组完那把 R2 之后,看到 Joyeux 群里又有一批 Monon SE 的车,于是赶紧搞了一套。

chat

因为部件比 R2 多而且复杂,所以价格还是比 R2 贵不少的。

因为不是第一批了,有些颜色就没有了,像我本来比较喜欢的橙色和绿色都没有了。剩下的都是些什么烤漆蓝、阳极蓝、烤漆粉之类的,就打扰了,太艳丽。所以干脆搞个黑白配,配键帽也比较容易。

我入职封培期间它就到了,在丰巢放了三四天。就这..

shell

其实套件还包括一张银白色的铝定位板,但是因为我打算自己买一个定位板,所以没有用上。

然后等到发工资那天,有钱把剩下的材料补齐,开搞。

PCB 还是 KBDfans 的 DZ60 ,组之前那把 R2 用过体验还不错。主要优点是支持几乎所有 60% 可以有的配列,而且支持 VIA 固件(也支持普通的 QMK 固件)。还有 RGB 底灯(是 PCB 底部的底灯,不是轴下面的底灯),不过因为我这次不是透光外壳,所以这个灯没什么用了。

dz60

为了买起来方便,定位板也选了 KBDfans 家的黄铜定位板。这个要差评,我拿到时右下角都是弯的,试了一下幸好还能掰直没什么影响。

plate

黄铜定位板我其实之前没有用过,听说手感比较扎实?把轴一颗颗按进去时我也感觉到了是比铝合金定位板要硬朗很多,没什么弹性。

轴体选择,本来我是有点选择困难的。因为虽然我之前组的 R2 用了两种段落轴,送出去之前我用了一段时间,觉得也挺有趣的,但是我个人长时间用还是喜欢线行轴。线性轴很多,但是除了行程和压力基本没有什么可以比较的东西,要么就比一些比较玄学的东西,比如“弹簧音”。也不想和之前那把 Cherry 黑、红、银一样,想搞点新鲜的,就不知道怎么选择。

但是因为我两周前入职了嘛,我就发现一个问题。因为我很少睡午觉,但是我的同事中午多数都要休息,我就发现中午的时候我敲键盘不敢用力。平时听不出来,但是大家都安静之后键盘敲击声特别明显。所以我就确定了这期的主题就是“静音”。

静音轴体不多,比较有名的就是 Cherry 的静音黑和静音红,还有佳达隆的静音黑、静音红、静音茶等,凯华好像也新出了一些静音轴体。我之前有个 Cherry 、佳达隆、凯华几乎所有轴的试轴器,放家里了没带过来深圳,但是依稀记得是 Cherry 的效果比较好。加上 Cherry 在静音轴方面也算是先行者了,就它吧。

选了大键和功能键 14 个用静音黑轴,剩下的字母、数字、符号区用静音红轴。

switchs

仔细对比听了一下,无论是实际在键盘上敲还是拿到耳朵边按,都能明显感觉到这两个轴润过之后声音会明显小和干净很多(即使他们原本已经是静音轴了),主要是没有润过的轴拿到耳朵边按可以听到弹簧音特别明显。所以全部我都拆开润了。

switchs-opened

剩下的组装过程就很简单了。

润滑和组装卫星轴..

install-1

把轴装到定位板上..

install-2

把定位板扣到 PCB 上..

install-3

把轴都焊接固定好..

install-4

把大小写灯焊接好..

install-5

噢,之前忘了说。因为这期的主题是“静音”嘛,所以我还顺便买了一张消音棉垫在壳子里 PCB 下面,可以减少敲击时的空腔音。

mat

所以先把消音棉垫在壳子底部…

install-6

把内胆放进壳子里,上好螺丝…

install-7

键帽选的还是菜菜的原厂高度 ABS 二色成型键帽,上次买过感觉质量还不错。这次选了一个灰白配色。

keycaps

从里面随便挑 61 个键帽安上…

install-8

完成!

其实没那么简单。第一次装好发现忘了焊大小写灯,拆开来焊上。然后发现有一个键按下去没反应,反过来发现是漏了焊,补上。然后又装起来,然后发现有一排键短路了,怀疑是螺丝柱接触了 PCB 上的脚位,用胶带贴了一下做绝缘,然后又装起来,好了。

最后放一些图吧..

final-1

final-2

final-3

final-4

这家伙还是后面和底部好看,果然都不是给自己看的。

好吧

(请无视这一节标题,我随便写的)

这应该又是我目前最贵的键盘了(之前是 87 键的 Filco 和 Cherry 的 MX8.0 )。粗略算了一下,这一波单键盘本身好像才花了 1900 多,没有我想象的贵(甚至还没有达到预算)。很多人可能会不理解,花近 2 千块就搞了一个打字用的键盘,还那么麻烦,图什么呢? 50 块钱的薄膜键盘不能用吗, 2 、 3 百的 IKBC 不能用吗,就算要手感, 1000 左右的 Filco 不也能用吗。

这个问题我试着回答一下吧,也写给我自己看,反思一下这值不值得。

首先呢,从价值来看。

这把键盘手感上肯定是不输 Filco 的,这样它起码就值 1000 了。虽然 Filco 这些品牌本身就有溢价,但是在市场上能买到的这个品质的键盘都要这个价格。

然后还多出 900 多一方面是设计的美感和稀缺性。这种套件或者外壳,一般卖得好的也就几百把,少的几十把,同样颜色的就更少了。也就是说,用一点点溢价,换取几乎不会跟人撞键盘,也不算很亏吧。况且设计得也还算挺好看,很少有量产键盘能够有这样的设计。

另一方面是有一定自由发挥的空间,比如轴体的选择, PCB 和固件的选择,这是在量产键盘中买不到的。比如我最开始萌生要看看客制化键盘就是因为我想要一个无线的 Poker ,但是 IKBC 不造(顺便一提, IKBC 最近新出了一个无线 Poker 。虽然我曾经说过“如果 IKBC 出无线 Poker 并且低于 2000 块我就肯定买”,但是新出这个无线 Poker 都不能全键自定义,还能叫 Poker 吗?不买!)。虽然后来我又对无线没有那么多需求了,但反正总会有很多需求是厂商没有办法满足的,而客制化键盘起码给了你更多选择,能够解决很多问题。

多花 900 多换上面两点也不算亏吧。还有最后一点是这把键盘用料本身也比绝大多数量产键盘好,很少有量产键盘会用一整块 CNC 切割的铝作为外壳,或者用黄铜材质的定位板。

然后从使用价值来看。键盘是用来干活的,它能帮我很容易就赚到远超它价格的钱,那其实就可以了。而且使用起来也更舒服、心情更愉悦,效率也许也更高。我不会花 20 万弄一个打字的键盘,因为我很难想象用它能很快把这个钱赚回来,但是 2 千的我可以用它很快把买它的成本赚回来。虽然 50 的也可以, 2 、 3 百的也可以,但是这不影响 2 千的也可以。

最后最后,标题的问题。这把键盘又好看,手感也不错,又满足了我办公环境静音的需求,用起来也很称手,我别无渴求了吧,那 这会是我的最后一把键盘吗?

我不知道,我每买一把键盘都以为是最后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