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WATCH GT2 (42mm)

本文最后更新于:2019 年 11 月 15 日 星期五

2019 年 09 月 19 日,华为消费者 BG CEO 余承东在德国慕尼黑召开了华为年度旗舰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年度旗舰智能手机 Mate30 系列、旗舰真无线耳机 FreeBuds 3 和旗舰智能手表 HUAWEI Watch GT2 系列。

由于我换手机也没过多久,不打算换,所以发布会除了观望 Mate30 ,也顺便看看有什么别的新东西。华为新的智能手表出来时,我是有被惊艳到的,我当时就跟朋友说如果低于 2000 我一定买一条,公布价格之后果然才 1000 多。

但是这个手表出货相当慢, 26 号国内发布会之后才慢慢有 46mm 版(表盘直径 46mm )卖。而我手腕比较细,不适合戴太大的表,而且我也不喜欢 46mm 版屏幕外面一周的金属圈,一心等着正面整面玻璃的 42mm 版出来。那时国内外众多评测媒体拿到的都是 46mm 版, 42mm 版的美艳还只停留在华为官方宣传画面里。

一直等到 11 月 01 日付定金预售, 11 月 11 日补尾款发货, 11 月 15 日学校 A 测结束,我回到深圳,才终于将它拿到手里。我一下飞机就跑去公司无偿加班了(我还处于休假中),因为快递是送到了公司,我只是想早点见到它!

这期盼了近一个月的相遇…

9102 年还有谁会戴手表?

先问个问题。 9102 年还有谁会戴手表?

在手机、电脑占据了我们一天中越来越多的时间之后,很多人都选择了不再佩戴手表,因为时间就在屏幕右下角或者右上角,瞟一眼很方便。如果是拿不出这些东西的情况,一般也不需要看时间,因为如果手机都拿不出来,知道了时间又能怎样呢,该错过的还是会错过。手表戴在手腕上,会勒、会闷、会留下一道阳光晒不到的白、甚至还会过敏。

所以智能手表(或者手环)出来了,智能手表除了能看时间,一般还能监测运动、测心率、测血氧、测气压、看天气、切歌、指南针、支付宝付款码、 NFC 公交卡、… 就显得比传统手表有用一点,没那么鸡肋?

我认识的戴智能手表或者手环的人(大概也就四五个),他们戴这种智能穿戴设备的原因一般就下面几种

  1. 运动时不方便带手机,手表可以连蓝牙耳机听歌、可以支付宝付款、可以看时间,顺便还有一些运动辅助功能(比如测心率),想着有手表出门运动一会不带手机应该不会死;
  2. 学习时不想被频繁看手机的动作打断,但是也不希望错过太多消息,所以想着有个手环就可以在通知来时先在手环上大致看看通知内容再决定要不要打开手机回;
  3. 手机震动听不到,开铃声对其它人干扰比较大,于是想着有个手环或者手表可以辅助通知一下;
  4. 装饰品,戴在手上点缀一下。
  5. 图新鲜。

但即使是这样,日常戴传统手表、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的人全部加起来,也少得可怜。

印象里我认识的人里面还没有一个像我一样把智能手表完全融入到自己日常生活中,将其看作和手机同等重要的随身电子设备。我每天几乎只有去洗澡时摘下来充电(因为虽然手表防凉水,但是不建议热水淋浴),其余时间,包括睡觉都一直戴着。

可能是家庭教育的影响,我大概小学的时候就开始日常佩戴手表,期间因为表坏了、丢了,懒得买新的,也中断过,但是至少我过去有相当大量的时间是戴着表的。小学、初中、高中,学校不能带手机,戴手表其实也就很稀疏平常,毕竟一旦习惯了掌握时间就很难离开,下课到操场玩不用等到上课铃就知道该回去了,避免了很多被老师骂的戏。高中住校,要早起,手表调了闹钟放在枕头底下,早上嘀嘀嘀时就能听到。但是到了大学,戴表的人少了不少。

我第一块智能手表是大一的时候买的,华为荣耀手表 S1 ,价格大概是 500 多。就下面这个:

honor-watch-s1

买它一方面是因为旧的手表在那时看起来有些儿丑,用起来也不方便,经常要对时,功能也很单一。另一方面是那时是 2016 年,智能手表也算是渐渐成熟(Apple Watch 2 大概也是在那时发布的)于是想买个来玩玩。

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就离不开它了。虽然所有智能手表品牌都会大力宣传他们手表的运动功能、睡眠监测功能,但是我一般就用三个功能: 看时间接收手机通知闹钟 。看时间就是继承原来我戴的普通手表的功能了,手表看时间总会比其它方式更方便的,而且如果一直戴着,动作就都是一样的,不像手机一会要从兜里掏出来,一会要从包里翻出来,一会要从桌面上拿起来。接收通知也很有用,走在路上掏出手机废劲,抬腕看一下表就知道是什么通知了,再决定要不要拿出手机。而且手机在口袋里震动其实不是很明显,但是手腕上的震动不但很刺激,而且甚至能沿着腕骨传到耳朵里被听到,就不容易错过通知。习惯戴表之后,不戴表会忽视很多消息。闹钟也是超好用,手机的闹钟如果响铃,睡梦中被惊醒太刺激,而且有些闹钟是白天用的,比如该吃饭了,该下班了,周围可能都有人,不方便响铃,而如果只震动又可能忽视。而且要关掉手机上的吓人闹钟也太难了,要摸到手机,在合适的位置划一下,迷迷糊糊醒来根本找不准位置。但是手表戴在手上可以盲操,就是在表盘上从下往上划一下。不同于传统手表一般只能设置 1 个闹钟,而且只有每天重复和不重复两种,智能手表一般都能够设置更多的闹钟(比如华为是 5 个一般闹钟和一个唤醒用的闹钟),而且重复提醒的设置可以像手机一样丰富。

上面说到的功能, 299 、 199 甚至 99 的智能手环也可以做到啊,为什么我还要买智能手表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我希望别人看到我手腕上戴着的东西会认为是普通手表,这样最自然,避免产生过多话题。手环我是从来没有买过,外观太过于…年轻。挑智能手表我也是按照手表的样式去挑的,外形不常规的(比如方形的 Apple Watch )或者远大于、厚于普通手表的智能手表我也是不会考虑的。因为我觉得智能手表首先要做好一个 普通的表 ,然后才考虑智能。

无论是我曾经的 HONOR Watch S1 ,还是现在的 HUAWEI Watch GT2 ,都基本满足这个条件。我还戴着 S1 参加了大学所有期末考试,最后一次考试时被监考质疑是不是智能手表,我说是普通手表(当时关闭了抬腕亮屏,打开了免打扰,就显示着上图那样的时间),监考应该是相信了,没有继续挑战我。

开箱

回来看看 HUAWEI Watch GT2 吧。我买的是 42mm 运动款黑色,也就是表盘直径 42mm ,我个人觉得是比 46mm 版好看得多的。

box
opening-box
all

表带上孔比较多,比较照顾手细的,我原来的手表从来都是扣到最小还有一点点松的,现在扣到倒数第三个就合适了。

watch-front

背后两个绿灯(给心率传感器提供光源)、两个心率传感器、两个充电用的金属触点,共 6 个圈

watch-back

侧边两个实体按钮

watch-side

优秀的智能手表会优秀在哪

作为一款优秀的智能手表, HUAWEI Watch GT2 首先非常好看,细腻的 OLED 屏幕、一体切削的带弧度的正面盖板玻璃、舒适的氟橡胶表带… 而且很自然,就像一块普通的电子表

其次,作为华为旗舰级别的智能手表,上面搭载了市面上几乎所有智能手表能有的功能。计步、心率监测、压力测试、天气、支付宝付款码、 NFC 交通卡、接受手机通知、闹钟、时钟、息屏常亮、睡眠监测、各种运动、血氧饱和度、海拔气压计、指南针、秒表、计时器、控制手机音乐播放、自己连蓝牙耳机播放音乐(如果是 46mm 版还可以手表自己外放音乐)、各种表盘、甚至还有手电筒(就是屏幕变成最高亮度白色)和找手机(手机会响)、(46mm 版甚至可以作为蓝牙耳麦接听电话)。

这些具体的功能我就不细说了。我就说一下这个手表上一个点睛之笔,就像 Apple Watch 上那个小小的拨轮, HUAWEI Watch GT2 上也有实体的交互组件,两个实体的按钮,可以按。本来一般手表都会有一些实体按钮的,即使什么额外功能都没有,也至少要调个时、上个发条啥的。但是智能手表通过蓝牙跟手机对时了,各种功能都可以在触摸屏上操作了,就倾向于去掉实体按钮。但是实体按钮还是很棒的,除了摆在那有装饰用途,还很实用。

GT2 上,右上的按钮控制亮屏、开机、关机、重启、菜单键和 Home 键,本来已经可以辅助触摸屏完成所有操作了,但是它还额外给了一颗右下的按钮。右下的按钮是自定义按钮,除了在息屏状态可以用来唤醒屏幕,在亮屏状态下可以作为任何一个功能的快捷按键,比如一键音乐控制菜单、一键 NFC 交通卡、一键支付宝付款码、… 实体按钮实在是太有用了,一方面免去了某些常用功能划来划去的麻烦,另一方面,有实体按钮就可以方便盲操,不用看就能完成一些快捷操作,比如闹钟、来电静音

而且作为优秀的智能手表最最重要的,集成了那么多的功能之后,它仍然能做得如此小巧,而且即使是如此小巧,它仍然有 1 周的续航能力(如果是 46mm 版可以续航 2 周),比“续航时间高达 18 小时”的 Apple Watch 还是强太多。其实续航我觉得有两三天就足够了,我原来的 S1 就能够续航三四天,这样能保证一天之内不可能需要充两次电,我不用在公司和住处各准备一个充电器,周末出去一两天也不用带上充电器。毕竟手表不可能像手机一样整天要顾着电量。

我还有什么抱怨的呢?

如此优秀一款智能手表,我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

它该有的不该有的功能都有了,都做得很不错,尽管半数功能我可能从来用不到。比如我不可能用戴在左手的表的 NFC 交通卡去够右手边的地铁进出站闸机,因为动作很怪异,但是我不会怪它,因为这功能本来就是聊胜于无的。

但是我要抱怨我竟然不能好好看时间了,作为一个表,它竟然不能像其它表那样自然地看时间!

你可能会问,怎么会不能看时间,比起我的 S1 ,它有更大的屏幕,而且更细腻,最高亮度也更高,反应更灵敏,甚至还有彩色,有更多的千奇百怪的个性表盘,看时间不是应该更舒服吗?

我原来的 S1 ,息屏状态下是会一直显示一个简单的时钟的,这样我任何时候看它都能看到时间,不管我有没有点它或者有没有抬腕。这对于它来说没什么,因为它应该是一块单色的 TFT 屏(液晶屏的某一种),驱动液晶要消耗的电力是很少的,而且由于液晶层底下是反光的,所以即使关闭了背光也是能轻易看清的。而 GT2 虽然也可以开息屏显示,但是它用的是 OLED 屏,显示就是让某些像素发出某些颜色的光,不存在“不发光的显示”。所以耗电会明显增加,耗电其实也没什么,主要是即使是最低亮度,也还是明显在发光。

aod-dark

这是在几乎无光的环境,左边的 S1 在静息时是不会发光的,右边 GT2 能根据环境光调节亮度,但是即使是这样还是太亮了,夜晚走在路上任何人都能看到我手腕上在发光。

而且如果开了息屏显示,就会关闭抬腕亮屏,要操作就必须按右侧按钮或者双击屏幕,特别反人类。不过幸好,如果有通知来,抬腕还是会直接显示通知内容。

如果关了息屏显示,那么只能抬腕亮屏。这样主要问题是在我抬起手臂的时间里它不能亮好屏,我经常要抬起稍微定一下等它亮起,本来看时间就是瞄一眼的事情,现在等待时间比实际看的时间还多。而且有时候我喜欢稍微侧一下抬一下手瞄一眼,或者手在桌子上直接想看,这时都不会触发抬腕亮屏,还得我专门转一下手腕让它亮起来或者去按它。而且如果我平时垂着手臂没看时间,别人看到我手上戴着的手表上就是全黑一块,一看就知道是智能手表了,就完全不自然了。

OLED 除了在黑暗中发光很诡异,在强光中,更亮的亮度也未必有优势。因为 S1 屏幕底板是会反光的,所以不管阳光有多强,也完全不影响阅读上面的显示。而 GT2 的 OLED 屏不能通过反光看清显示,只能通过强光对抗强光,尽管这屏幕的确也挺亮的,但是在正午大太阳下也不是特别容易看清楚。

所以科技进步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在手表上用上了更亮、更清晰、更鲜艳、更薄的显示屏,它超厉害,它干什么都很棒,除了不能方便看时间?

……


要问我开心吗,我当然开心,我有了新的表可以戴,它更好看也更强大。但是我满意了吗?似乎没有,就因为一个看时间的问题,我看起来还不会完全闲置我的 HONOR Watch S1 。要说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似乎也不太实际,但是还是希望华为能够在日后通过固件更新优化一下这个问题,比如允许更暗的最低亮度、更智能的抬腕亮屏、 AOD 开启时允许抬腕亮屏之类的。

watch-with-personal-wall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