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海塞尔 Momentunm True Wireless

本文最后更新于:2019 年 10 月 20 日 星期日

“森海塞尔( Sennheiser )”这个品牌大家都听过,森海塞尔的 “Momentum” 系列,了解耳机的人应该也都听过,总之很厉害就是了。

当然,价格也很厉害。 Momentum True Wireless 2399 的价格让它成为了目前市场上几乎是最贵的分体式蓝牙耳机。那除了品牌溢价以外,究竟是什么支撑着它如此的高价呢,又是什么让我愿意花如此价格买一副耳机呢。这要从我的需求说起…

我上下班都要步行加地铁接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每天重复重复重复也很无聊。而且路边和地铁都很嘈杂,深圳早高峰的地铁不仅嘈杂而且拥挤,车厢里面人挤人塞得满满的,这样的环境总会让我非常烦躁。在路上也做不了什么,地铁车厢里甚至抬手看手机的空间都没有(即使有空间,网络体验也很差),所以和路上见到的大多数人一样,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塞着耳朵听歌。

听歌要用耳机吧。我有一条铁三角的有线耳机,我的第一条 Hi-Fi 耳机,各方面我都很满意,我平时都会带着它,但是只有一个问题,它是有线耳机。我过去不喜欢走在路上听歌,因为线会跟衣服摩擦在耳机里产生噪音,所谓“听诊器效应”。而且线也很麻烦,取下背包,背上背包,拿手机,放手机,都要注意线,走在路上也要注意不要被什么东西挂到线把耳机扯下来。而且如果我要听歌,我需要把耳机拿出来,理好线,插上手机,不听了也要把线卷好收回去,很麻烦,不方便在路上操作。

当然啦,习惯了在路上用有线耳机听歌的人都会有很多方法解决我上面提到的种种不便,但是我比较嫌麻烦,而且如今有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就是“真无线蓝牙耳机”。

我也不知道真无线蓝牙耳机是什么时候开始盛行的,印象中应该是从初代 AirPods 的成功开始,各厂商都陆续推出真无线蓝牙耳机。它们中的有些在商业上非常成功,比如 AirPods ,但是我肯定是不会买的。我可能和多数买蓝牙耳机的人的要求都不太一样,一般人都在乎延迟、连接便利性、通话音质、操作便利性、续航之类的,这些方面 AirPods 差不多完胜了,但是我其实不是很在乎这些方面。我不玩游戏,而且我有有线耳机,延不延迟我没有所谓,我几乎不通话,我几乎不操作(我觉得举起手摸耳朵是很怪异的,拿出手机操作反而更自然),我一般也只需要连一个设备,续航够我上下班通勤就好,所以我在乎的只有音质和颜值。

颜值很好办,市面上什么形状的都有,但是音质比较难。市面上能和音质沾边的,广受好评的,真无线蓝牙耳机,大概就只有索尼的 WF-1000XM3 (降噪豆)和森海的 Momentum True Wireless 了吧。

我也看了不少这两个耳机的对比评测,印象中应该是没有人说索尼降噪豆音质比森海小馒头好的。而且森海 Momentum True Wireless 明显颜值比索尼降噪豆高得多,所以我最后选择了 Momentum True Wireless 。


包装/外观

如果你是在官方渠道购买,你买森海比较贵的耳机,森海都会送你一个可爱的小熊,象征你充值的信仰。

bear-and-encasement

bear-and-earbuds

耳机装在在一个外表是编织布材质的充电盒里

earbuds-in-case

盒子后面有一个按钮,一个电量指示灯,按一下按钮能让指示灯亮起来

case

耳机朝外的一侧是印着森海塞尔 Logo 的有着环形纹路的金属触控面板。耳机内侧是几个充电用的金属触点,左右标识和状态指示灯。

earbuds-and-case

戴在耳朵上大概就这样(看不到屏幕拍成这样我已经尽力了)

earbuds-in-ear

还是相当好看的。

音质

要说这个音质对不对得起这个价钱,我也只能对比铁三角的 CKR90iS ,因为我只有这一条音质不错的耳机, CKR90iS 价格是 1699 。反复对比的话,我觉得首先两个厂商调音风格区别比较大,挺难比较的,没有听出明显的音质差别。但是如果就主观来说,我还是觉得 CKR90iS 更好听一点,我也很难说是音质的差别还是风格的差别。那么考虑到一般的 Hi-Fi 耳机,一条蓝牙线就要接近 1000 , Momentum True Wireless 还集成在一起,看起来完全对得起它的价格。对比 1699 的索尼 WF-1000XM3 的话,我没听过,没法对比。

Momentum True Wireless 的高音质除了源于它 7mm 动圈单元,也源于 aptX 的蓝牙音频编解码方案。所以对于不支持 aptX 的 iPhone 用户,只能使用 AAC 编码,音质应该会大打折扣。

使用体验

到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这个耳机我已经使用了两个月了,有什么想说的呢。

首先,总体的体验上,无论是颜值、音质、舒适性、续航、便利性,我都是很满意的。

它戴起来很稳,几乎不会甩掉,也还算舒服。续航可以看看官方数据,反正我还没有一直戴着到它没电过,至少一两个小时没有问题,充电盒我一般一天一充或两天一充。右耳塞是主耳塞,主耳塞拿出时会自动开始连接,所以如果你先戴右耳,在你戴好左耳之前他都会连接好。切换连接设备的话,如果是你之前配对过的,那么只需要在已连接设备断开连接,在需要连接的设备点一下连接就可以了。如果没有配对过,要按住双耳触控板 5 秒进入配对模式。操作上,双侧触控面板都有单击、双击、长按指令,可以切歌、调音量、语音助手、接挂电话、开关环境音。环境音就是,用外置麦克风接受环境声音,然后在耳机里播放,可以达到不摘耳机也能完全听清外面声音的效果(甚至还有一点加强),临时与人对话或者要听听报站语音什么的很方便。

说一下问题吧。

它是右耳是主耳,与播放设备通信,可以单独使用,左耳不能单独使用,左耳的信号是通过右耳传过来的。所以在干扰比较大的时候,左耳会突然没有声音。我也不知道具体的干扰源是什么,但是我每次路过地铁安检机和路上某个变压器时,左耳都会短暂没有声音,出现的总频率不高。除了耳朵之间的干扰,耳机与手机之间的连接也会受到干扰的影响。比较严重的一次就是在高铁站,可能无线电环境比较复杂,基本上走到大部分位置耳机里面都是有咔咔咔的噪音的。不过平时一般不会遇到这种情况。

除了干扰,还有就是信号断连,绝大多数时候信号都不会有问题,但是人体对蓝牙信号的吸收时很强的,所以如果手机在口袋里,地铁里面有人挤到贴着口袋,那么信号就会很差,断断续续的。

信号问题虽然影响不是很大,多数时候都完全靠谱,但是起码就不是很完美的样子。除了信号,还有就是外形。

这个耳机侧边是有角度的,用两只手指捏会容易手滑,我有两次是摘耳机时手滑掉地上,一次是从耳机盒里拿出来时掉地上,虽然没有坏,也没有明显划痕,但还是有点心疼的。每次捏它都要小心翼翼的,而且也的确很不容易捏稳。

这个盒子也不好开,单手很难开,双手开的话,掰上盖的手容易手滑,也不是特别好开。

总之,虽然有一些小毛病,总体来说我还是很满意的,无论是做工还是品质都完全对得起 2k 多的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