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好喝的咖啡要多少钱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0 年 06 月 01 日 星期一

几天前我一个朋友问我之前买的意式咖啡机多少钱,他想入一个。跟他一番攀谈交心之后,他表示太贵了,还是喝速溶吧。这个事情引起了我一个思考,即“得到一杯好喝的咖啡到底要花多少钱?”。

我也算是接触过滴滤、法压、虹吸壶、越式滴滤、爱乐压、意式咖啡机、滴滤式咖啡机、挂耳、速溶、固体饮料、成品咖啡饮料、咖啡店的人,但是以前很少计算过成本。所以今天试着挑一些我稍微了解一点的讲讲制作咖啡的成本、前期投入、出品的效果、还有我自己的一点看法,给想入坑的同学一点点参考。

咖啡的分类

开始之前先讲讲我理解的咖啡的分类。虽然上面说了那么多获得”咖啡“的方法,但是咖啡和咖啡是不一样的。这看起来很无聊,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毕竟多数人都不知道超市卖的速溶咖啡和咖啡店卖的咖啡有什么区别。

咖啡是从咖啡果开始的,咖啡果被采摘,去除果肉,干燥就形成了生咖啡豆。得到生咖啡豆的过程其实很复杂,产地、咖啡品种、处理方式的分类也很繁多,但是我们先不管。生咖啡豆一般有两个去向,品质较差的(品种较差、成熟度不均匀、处理效果不太好等)会被拿去制作速溶咖啡。

速溶咖啡看起来是咖啡色的碎屑,不少人会误以为速溶咖啡就是咖啡豆磨成的粉,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咖啡豆含有大量纤维素,绝大部分是不溶于水的,不可能完全溶解。速溶咖啡是从咖啡豆中提取的咖啡因和其它风味物质干燥后的产物,具体生产流程我就不清楚了,但是反正生产过程会把咖啡的风味破坏殆尽。按我理解其实就只保留了咖啡的咖啡因和苦涩的味道,其它好的东西全没了。

速溶咖啡磨碎后搭配奶、糖等粉末就制成了各种固体饮料,把固体饮料用水冲开后灌装就得到了一罐罐、一瓶瓶的液态的成品咖啡饮料,比固体饮料好喝可能是因为配方不同。的在我的认知中这些其实已经只能算咖啡衍生物了。

生咖啡豆的另一个去处就是被烘培成熟咖啡豆,直接售卖、研磨成粉后售卖或者做成胶囊咖啡机的胶囊、易理包、挂耳包等售卖。这些按我的认知就是所谓”真正的咖啡“了。

这些咖啡豆、粉到成品咖啡有多种制作方法,原理大同小异,基本就是用热水将里面溶于水的物质”萃取“出来,过滤掉渣就得到了成品的咖啡。但是有一种比较特殊,那就是浓缩咖啡。浓缩咖啡也可被称作意式咖啡,是用意式咖啡机高压蒸汽萃取的,萃取温度高、时间短,萃取度高,得到一小杯但是味道特别浓郁,所以称之为浓缩咖啡。浓缩咖啡直接喝就是意式咖啡、浓缩咖啡兑奶泡就成了卡布奇诺、浓缩咖啡兑牛奶就成了拿铁、浓缩咖啡兑水就成了美式咖啡,基本上是浓缩咖啡成就了现在满大街都是的咖啡店,咖啡店售卖的咖啡基本都是浓缩咖啡(但是也有少量是用滴滤或者虹吸壶制作的)。

好,大概了解了咖啡的分类,下面来讨论一下用不同的方式喝咖啡成本分别是多少。

速溶咖啡

速溶咖啡基本上是生活中最易得的咖啡,随便走进一个超市都能找到各式各样的速溶咖啡,价格也各有不同。

拿比较有代表性的雀巢来说,在售的速溶咖啡主要有这两款:

nescafe-a

nescafe-b

售价目前分别是200g一瓶89.2元和100g一瓶89元。按照产品说明:2g速溶咖啡兑150mL水,所以一杯150mL的咖啡分别需要0.90元和1.78元。速溶咖啡除了消耗速溶咖啡就没有其它开销了(水费、煮水的电费忽略不计)。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前期投入,普通的煮水壶、普通的杯子、勺子就可以了。

这基本上是最廉价的也是冲泡过程最简单的咖啡了。不过口感也是最差的,咖啡的香甜酸全没有,只有焦苦味。如果把我喝过最好喝的咖啡定为90分,那速溶咖啡基本都在20分左右。而且这两款速溶咖啡其实我都喝过,感觉没有什么区别,买速溶就买最便宜的就好,不要有太高要求。

挂耳包

我觉得挂耳包可以作为入坑手冲咖啡的前期体验和尝试,因为挂耳包的冲煮方法和其实就是手冲的简化版。

很多咖啡大品牌都有挂耳包卖,比如雀巢、illy(意利)的下面两款:

nescafe-c

illy-a

雀巢是4盒78元共20包,illy是2盒85元共10包,每包都是9g(两家包装规格挺统一啊)。

雀巢没说一包可以冲多少咖啡,illy说建议加135mL - 180mL水。但是挂耳包里面其实就是磨好的咖啡粉,挂耳包就是一个滤纸兼简易漏斗,原理就是跟手冲一样的,所以我取我手冲时的常用粉水比1:16,也就是一包9g粉可以冲出144mL咖啡,为了对比方便呢,多加一点点水凑到150mL一杯(其实这个很随意的,每个人喜好不同1:16左右我觉得是比较中规中矩的,也落在illy建议的中间)。那这样一杯的价格分别是雀巢3.90元和illy的8.50元。

几乎不需要前期投入,如果想专业点可以买个手冲壶(就是上面雀巢那张图中注水用的器具),注水比较均匀,水流比较细和可控。但是我感觉没有人会为了喝个挂耳买个几十上百的手冲壶,随便拿个水壶、茶壶都可以注水,所以假设这部分开销不存在。

个人感觉,挂耳包虽然操作简单,按照说明仅仅是打开挂耳包,注水,但是变量比较多吗,水温、注水的速度都会影响最终的效果。它其实就是手冲的简化版,如果是抱着手冲的认真心态,理论上比手冲容易做好,但如果是抱着冲速溶、冲茶包一样的心态,那大概率出品时好时坏。水温高低会影响萃取速度,水温越高萃取速率越快,而且焦糊味越重,水温越低萃取速率越慢。因为水流出速率和水位高低和粉被冲开的形状有关,流出越慢萃取时间越长,流出越快萃取时间越短。萃取速率在萃取时间上的积分就是萃取度,萃取度越高苦涩的味道、焦糊的味道越多,萃取度越低苦涩味道越少,但是香味也越少,偏酸。适度的萃取是好的口感的关键。这些都是手冲的基本经验了,所以挂耳个人认为比较适合作为手冲的入门尝试。

我喝过的挂耳不多,印象中是一到两包,感觉冲得好的话味道还可以,但是豆子没有自己一般买的好,跟手冲一样,随便弄的话比较容易冲坏。如果我喝过的最好的咖啡有90分,那我喝过的挂耳大概70分吧,完全主观,而且时间过得比较久了,记忆可能有偏差,仅供参考。

滴滤(手冲)

滴滤咖啡其实是一个大类,凡是在滤纸上一边用热水泡咖啡粉一边过滤出咖啡液的做法都可以叫滴滤,比如挂耳包、越式滴滤、滴滤式咖啡机等。但是在这里主要介绍手冲咖啡。

我觉得手冲是最适合作为自己冲煮咖啡的入门方式的,它操作简单,工具简单,出品上限高,比较容易展现咖啡豆的风味。即使不熟练,偶尔也能凑巧弄出一杯非常不错的咖啡,比较容易有成就感。而且只要不是乱来,基本上不会很难喝,并不像某些文章说的“极为考验操作”。我最近因为手冲壶在学校,回不了学校,在家用个茶壶也能弄出来一杯没啥问题的咖啡。

手冲咖啡的前期投入,最少需要一个手冲壶、一个手冲漏斗、一个咖啡磨豆器,最好有一个精确到0.1g的电子秤,初学如果对水温没有感觉也可以有一个温度计。

手冲壶只要是能够制造出细水流的都可以,便宜的我搜到有60左右,贵的好几百就观赏大于实用了,感觉手冲壶对于手冲还是比较关键的,因为控制萃取度除了水温就是注水的速度和手法了。

手冲漏斗其实没啥技术含量,就是一个玻璃漏斗,从2、30到5、60都可以,挑一个好看的就行。还有就是要注意想好要冲几人份,漏斗大小不同。单人份漏斗不建议一次冲多杯,因为漏斗比较小,水注的不够高,因此流速不够大,流速不变总水量多一倍那么时间就多一倍,就很容易过萃。但是多人份的大漏斗可以冲单人份,只要用单人份的滤纸就好。

磨豆器可能是最贵的投资了,手冲的话便宜点的不是不能用,但是如果你会坚持下去的话你肯定会换更好的。便宜的手动磨建议不要低于100,贵的上1000都不算贵,电动的都比较贵。我自己目前用的是Porlex的小号磨豆器,接近400,感觉挺满意了,既可以满足手冲、虹吸壶这种较粗的粉也能够磨出意式机需要的细粉。手冲因为不需要磨出很细的粉,所以一般只要求粉粗细均匀就可以了。

电子秤随便搞个厨房用的,不到20元。探针式的厨房用温度计便宜的也不到20元。这些没必要买太贵的,一般如果标题有“咖啡”两个字就会比较贵,但是其实跟没有这两个字的产品都差不多。

嫌麻烦的也可以考虑一下随便买个手冲套装:

shouchong

消耗品包括咖啡豆和滤纸。

咖啡豆价格差别较大,从几十块钱一磅(约454g)到几百块钱半磅(约227g)都有,这个就跟茶叶一样,穷人的有穷人的喝法,有钱人有有钱人的喝法,每个人追求不同,没什么标准。但是如果对比速溶,一般来说几十块钱一磅的就完全足够好喝,能够媲美星巴克、瑞幸等连锁咖啡店了,上百块钱一磅的就可以体验到咖啡的各种真正的独特风味了。我自己一般都是结合着便宜的拼配豆和稍贵的单品豆买,便宜的可以随便喝,一天喝个两三杯不心疼,有时候只是想喝点东西。稍贵的一般就一天一杯让自己开心一下。如果按我自己的喝法,咖啡豆的价格大概在每磅60 - 200元。如果不知道去哪买豆的可以去知乎搜搜看,有很多不错的推荐。

手冲咖啡的粉水比是不固定的,但是我一般取1:16,也就是1g豆可以泡出16g咖啡。所以如果要做出150mL的一杯咖啡需要9.375g咖啡豆(其实我日常的一杯咖啡是240mL的)。按照上面说的每磅咖啡豆60 - 200元的价格,那么这样一杯咖啡的咖啡豆就是1.24 - 4.13元。

滤纸就用我自己比较常用的泰摩的扇形滤纸为例吧,1 - 2杯份16块钱50张,1 - 4杯份18块钱50张,冲150mL咖啡用小的就可以了,每张0.32元。其实买Hero、Hario等的滤纸更便宜,主要是我经常在泰摩买咖啡用具顺便捎带滤纸。

所以加上滤纸的价格大概是1.56 - 4.45元一杯150mL的咖啡。

打分的话,其实我喝过最好喝的咖啡就是手冲出来的,就随便弄一包每磅150元以上的单品咖啡都可以冲到90分左右。

越式滴滤

这算是滴滤咖啡的一个小分支,我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推荐,试着买了一个越式滴滤壶。

越式滴滤前期投入只需要越式滴滤壶和磨豆器。磨豆器的价格参考手冲那一节。越式滴滤壶便宜的十几块就能买到。你要是有追求也可以买个电子秤和温度计。

yueshi

消耗品也是咖啡豆和滤纸,滤纸比手冲的便宜,因为就是个圆片,比较小也简单。便宜的大概0.1元一张。

但是不建议买,完全不建议。虽说越式滴滤也算是滴滤的一种,是手冲的简化。但是太难操控了,好不好喝完全随机,除非你有扭力扳手,因为他水流速率是通过粉的粗细和压片拧紧的程度控制的,而拧紧程度很难控制。经常因为拧的太松而萃取不足或者因为拧的太紧而过萃。花的钱没有比手冲少多少,没有方便多少,但是出品比手冲差太多。

法压壶

不知道为什么,法压壶也经常出现在新手推荐文章里,我也买过一个玩。

法压壶的前期投入也是一个磨豆器和法压壶,磨豆器参考手冲那节。法压壶便宜的不到50元就可以买到。有追求的话也可以加电子秤和温度计。

faya

消耗品就是咖啡豆,也可以有滤纸。滤纸和手冲滤纸价格差不多。

法压壶也是完全不建议买。没有比手冲便宜多少,也没有方便多少,但是做出来的咖啡不容易好喝。法压壶是萃取过程咖啡粉和水一直接触,然后通过一压来过滤。第一个问题是如果没有滤纸,金属网过滤出来的咖啡还有很多细粉,影响口感,而且这些细粉还会持续萃取导致过萃。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有专门为法压壶设计的滤纸,可以套在活塞上。那就还有第二个问题,清洗麻烦。法压壶比手冲结构复杂多了,冲洗起来要麻烦得多,手冲基本可以不用清洗,我一般就把滤纸提起来一扔就完了。还有第三个问题,变量太少,没什么乐趣,只有水温、粉的粗细、泡的时间这三个变量,特别枯燥。

咖啡打分的话,因为我没用过滤纸,每次冲出来都有细粉,没有一次是满意的,所以大概只有60分吧。

虹吸壶

虹吸壶就比较特别了。器材酷炫,冲煮过程特别赏心悦目,做出来的咖啡也还可以。

虹吸壶做咖啡的前期投资就是虹吸壶,磨豆器,酒精灯或者瓦斯炉、光波炉等加热装置。可以有电子秤,但是不需要有温度计了。磨豆器参考手冲那节。

虹吸壶一般100 - 200就可以搞定,一般会送一个酒精灯。酒精灯加热较慢,如果要买个瓦斯炉的话得加100左右,要买个光波炉(就是电热丝产生红外线加热)的话至少得加个300左右。所以虹吸壶连同加热装置就是100 - 500左右了。

hongxi

消耗品是咖啡豆和滤布、燃料、酒精灯灯芯。咖啡豆的用量我是和手冲一样的。滤布比滤纸贵,大概2元一张,但是可以用很久,冲个几十杯没有问题。所以滤布平摊到每杯就几分钱。酒精灯灯芯一根能用很久,也不贵,忽略不计。酒精灯酒精我没有计算过要用多少,但是10元就能买到500mL,我一瓶500mL的用了一个学期都没用完,很多都是平时挥发掉的。瓦斯炉的燃料费和光波炉的电费我不了解。大概估计成本和手冲差不多吧。

虹吸壶冲煮过程特别赏心悦目,感兴趣可以去B站搜搜看。初学者可能会有点手忙脚乱,还有个热源有一定危险性,但是熟练之后其实也很简单。冲煮出来的咖啡不错,就是有点热,手冲都是90多度的水冲完70 - 80度,虹吸壶弄出来的咖啡是刚刚煮沸的。第二个问题是清洗比较麻烦,而且都是玻璃器皿,易碎。还有一个问题是不容易做少量,比较小的都是一次要做300mL,一个人喝有点多了。还有时间比手冲久也算是个问题。变量较少,只有时间和粉的粗细可以控制,又不难做好喝,可能适合初学者,但是用久了容易没意思。

如果我喝过最好喝的咖啡是90分,那我用虹吸壶做出来的一般有个80 - 90分,可以说跟手冲差不多吧。

爱乐压

爱乐压从原理上介于滴滤和意式之间,玩法多样,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有很多追随者。我本人没有爱乐压,但是我舍友有一个,喝过几次,我应该也试着用过一两次爱乐压。

爱乐压的前期开销是爱乐压、咖啡磨,如果对变量要求更高的控制也可以有电子秤和温度计。爱乐压大概是300 - 400元。

aeropress

消耗品包括咖啡豆和滤纸。

原装滤纸大概是35元左右350张,每张约合0.1元,比手冲滤纸便宜。

咖啡豆的用量不是特别明确,按我舍友的说法是“一平勺豆子,倒立到刻度2的水”😂。估计是12g左右豆子出200mL左右咖啡,所以粉水比其实也是接近手冲的1:16。所以我们假设就是1:16并且只做150mL一杯,那么参考手冲那节,这杯咖啡算上滤纸价格是1.34 - 4.23。

因为我喝的其实不多,舍友给我做过几杯,体验算不上好吧,我个人觉得就70 - 80分。我觉得爱乐压主要问题是有点贵,我是写这篇文章时才知道爱乐压的价格,感觉这个价格不如手冲。而且爱乐压操作和清洗都比较复杂。

意式咖啡机

如果要做浓缩咖啡,那么你起码要有一台意式咖啡机。

这个我尝试入坑过,但是感觉是个无底洞。前期投入最少需要一个意式咖啡机、一个粉锤和一个磨豆器。

意式咖啡需要的粉比较细,100左右的磨豆器可能不能胜任,建议是预算300往上。

意式咖啡机最便宜的都要大几百,我买的是德龙的788元的一个家用半自动咖啡机,算是一个入门款。但是感觉不太满意,感觉不知道是压力不够还是水温不够,做出来的咖啡总是过酸,就是萃取度不够。只能通过增加萃取出来的咖啡量来提高萃取度,但是这样的话咖啡比较稀,要拉花什么的都很难(不过幸好我都不需要,都是直接加水做成美式)。如果要更好的只有加钱买更好的设备,跟技术无关。粉锤是压粉用的,最重要是手感好、底部平整、还有好看,就一个铁坨坨,也不便宜,便宜的50元左右,贵的几百上千,粉锤压粉形状也有多种。按照需要可能还可以买布粉器、压粉垫、倒渣桶、盎司杯、电子秤等,反正花钱的地方特别多。

yishi

一般我一次做两份浓缩咖啡是放12g咖啡粉,做出来40mL左右的浓缩咖啡,也就是粉水比大概是1:3.3,这其实算是比较稀的了。然后拿浓缩咖啡跟滴滤式咖啡比量肯定是不公平的,所以如果把浓缩咖啡兑水成美式,我一般加7倍左右的水,也就是成了320mL。所以如果是要做150mL咖啡,做一份浓缩就够了,6g咖啡粉。做浓缩咖啡没有必要用好的豆子,就均衡的拼配豆就好,这种一般都是最便宜的,我买的话大概就是每磅60元。如果按这个价格和量做一杯150mL的美式,价格大概是0.79元。即使是去星巴克买豆子,大概也就70元250g,用这个豆子做出来也就1.68元一杯。星巴克的豆子虽然没什么特色,但是品质的确是比较可靠,味道也拼配的比较均衡,前提是买之前看一下日期,最好别买超过半年的。浓缩咖啡嘛,对豆子没必要有什么追求,做不了多好喝的,只要不难喝就成功了。

打分的话我大概能打60分。实际上比直接在星巴克买要差不少,星巴克做出来的大概有65 - 70分吧,主要是机器不如星巴克。

不建议新手玩这个,不便宜,不方便,也不好喝。但是打个奶泡,拉拉花还挺好玩是吧。

minipresso

这个玩意儿,我跟舍友淘了一个玩,好像花了150元,具体忘了。也是一个声称能做“浓缩咖啡”的工具。这个东西好像还有点人气,可能广告做得好。

用minipresso做咖啡需要一个minipresso和一个咖啡磨豆器。磨豆器参考意式咖啡机那一节。minipresso便宜的我看300就有卖。

minipresso

这玩意儿是靠手压活塞产生压力,压力比不上咖啡机。而且水是倒的热水,水温也比不上咖啡机现烧的。所以效果也不如意式咖啡机。用这个东西做咖啡很麻烦,清洗也很麻烦,一次做的量太少又不方便连续做多份。

因为按照说明书的粉水比,水比较多,同样是通过萃取的量来凑萃取度,比正常的意式咖啡要稀。喝起来还可以,打分可以基本和便宜的意式咖啡机差不多,60分。成本参考意式咖啡机。

总结

好啦,比较了那么多,汇总一下:

做法 前期投入(价格不包括磨豆器、方括号表示可选) 一杯咖啡(150mL)的成本 评分
速溶咖啡 无(0元) 0.90 - 1.78元 20
挂耳包 无(0元) 3.90 - 8.50元 70
手冲 磨豆器、漏斗、手冲壶、电子秤、温度计(150 - 200元) 1.56 - 4.45元 90
越式滴滤 磨豆器、越式滴滤壶[、电子秤、温度计](10 - 90元) 1.34 - 4.23元 50
法压壶 磨豆器、法压壶[、电子秤、温度计](40 - 150元) 1.24 - 4.45元 60
虹吸壶 磨豆器、虹吸壶[、瓦斯炉、光波炉、电子秤](100 - 550元) 1.56 - 4.45元 90
爱乐压 磨豆器、爱乐压[、电子秤、温度计](250 - 340元) 1.34 - 4.23元 80
意式咖啡机 能磨细粉的磨豆器、意式咖啡机、粉锤[、…](1000+元) 0.79 - 1.68元 60
minipresso 能磨细粉的磨豆器、minipresso[、温度计](300 - 350元) 0.79 - 1.68元 60

上表的前期投入都不包括磨豆器,一个便宜的磨豆器至少要100元,一个能磨细粉的磨豆器最好300元起。上表中的评分指的是我喝过的,能够可靠重复制作出来的最好的效果的评分,此时一般来说成本较高(要用较好的豆子)。上表中一杯咖啡的成本指的是我一般买的豆子,用我一般的做法时的成本。以上评分完全主观,价格也只是按照我的一般选择和经验,仅供参考。

可以看到,一杯好喝的咖啡的成本并不会比一杯难喝的贵很多,甚至更便宜,我完全可以用手冲做出一杯比速溶更便宜的但是更好喝的咖啡(只是没必要买太次的豆)。所以对咖啡有点追求的同学可以考虑一下,做一点小小的消费升级😁。我个人是比较推荐手冲的,这也是我试了很多方法之后,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投资小、操作方便、比较容易做好喝、操作起来比较有乐趣、而且上限比较高,有探索的动力,虽然下限也比较低,但是正常做很难做得难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