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终总结

本文最后更新于:2019 年 12 月 31 日 星期二

2019 年 12 月 31 日,到了一年中的最后一天,又是一个该写年终总结的日子。而且考虑到今年算得上是对我人生产生了至关重要影响的一年,明年又将是跟过去完全不同的一年。在如此特殊的节点,是应该好好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去年今日我立过的 Flag

2018年终总结 的最后,我写下了 16 个 flag 。

  • 1 上半年找到一份像样的实习( 19 年 7 月至今在腾讯实习,详见 腾讯实习的第一周
  • 2 下半年找到一份正式的工作(拿了腾讯 Offer ,三方也签了一半,详见 我在腾讯实习的第 103 天
  • 3 早睡早起,正常饮食(不可能的)
  • 4 有时间玩游戏(实在没时间)
  • 5 有时间看书(看了一点)
  • 6 坚持更新我的博客( 2019 年更新了 16 篇)
  • 7 多写点有益身心的代码(重构了 扫雷 ,重写了 抛硬币和抽签
  • 8 继续没有挂科(虽然成绩没有出完,但是应该没有挂科)
  • 9 毕业前学校不出幺蛾子(暂时还没有什么幺蛾子)
  • 10 不要再遇到 wxq 教的课(的确没有遇到他的课)
  • 11 继续保持有头发(虽然好像头发掉满地,但是头上还有头发)
  • 12 有钱入一台 Surface Book ?(也不算是我没钱,主要是它 Surface Book 不更新了)
  • 13 有钱入一台浓缩咖啡机?(入了)
  • 14 有钱能喝得起更棒的咖啡?(算是花了更多钱在咖啡上吧)
  • 15 最好能遇见一个真正喜欢的女孩子?(留到 2020 再说吧)
  • 16 在网易云音乐能够听到 3858 首新歌,这样我就能升到 Lv.9 了(我已经 Lv.9 了)

上面打了勾的都是完成的,我就不细说了

2019 年我都经历了些什么

实习

2019 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事情肯定就是我在腾讯的实习了。 4 月份拿到腾讯实习生 Offer , 7 月份开始,本来只是想着暑假实习两个月,在秋招之前积累一点实践经验,没想到竟然一下子呆到了过年。从一个腾讯的旁观者,带着好奇和新鲜,还有其它外人都会有的那种对腾讯的猜疑,来到腾讯实习。后来慢慢融入其中,成为一场变革的参与者,对于内部的种种,从开始的困惑不解到慢慢习惯、理解。这个过程,除了操作技术的长进、理论的丰富、眼界的提升,还积攒了不少对腾讯内部文化的认同。再加上腾讯对我工作的认可,最终促成了我的留用。其意义,往小了说是为我毕业之后的生活挣了一口饭吃,往大了说对我今后的职业发展都有重大影响。

从我刚来,到留用答辩的时候,我的思维基本都还是一个单纯的开发(怪不得 GM 给我对组内工作不够了解的评价),以为就做好本职工作就好。需求、设计、实现、测试、交付,开发的本职工作就是“实现”,或者最多再包括一点点“设计”和“测试”,不能再多了。但是后来, Leader 在小组例会上的讲话,中心团建出发前 AGM 给我们中心 30 多个人做的简短讲话,开头就是“有一点沉重,本来不该在你们出去玩之前跟你们说的”,然后是公司年会上总裁们的讲话,然后是部门年会上 GM 一个半小时的讲话。我才慢慢明白,在这样一个岗位想做一个简简单单的开发是不可能的。腾讯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 CSIG 也在一个关键的时期,我们部门,我们中心,甚至我们组都卡在一个关键的节点上。

甚至于我跟组里几个同学中午吃饭时开玩笑聊的就是明年我回来时我们组还在不在…(开玩笑的,其实不至于)

(其实这一部分原本我还组织了很多语言,但是考虑到高压线,考虑到可能对舆论的影响,想一想还是算了)

关于毕设

毕设也算是一件大事了。想着外出毕设手续比较繁琐,随便弄个校内毕设就好了。然后以为校内毕设题目肯定是都够的,随便选的,就没有联系导师,一直等着到开放选题的时候。然后开放选题,全院 700 多个题目,随便挑了几个感觉挺好做的,结果被导师拒了,理由是“题目已被其它学生选中”,就是多个人报名同一个题目,导师选择了其他人,就自动拒掉了我。然后了解到很多题目其实是已经有人跟导师商量好的,其他人选也没有用,不可能通过的。但是我在选题界面上怎么可能知道哪些题目是这种情况,报名了导师也不会立刻告知我。然后就想着,那我多报几个,总有可以通过的。就这么等着,然后被拒的越来越多。

挑了其中一些比较感兴趣的,发邮件给导师推荐自己,也一样没有通过,没有回信,甚至还拒绝了。

选题截止的最后两天刚好是我们中心团建,去珠海。我在车上的时候就很烦躁,翻手机,发现班群里有人因为成绩不理想被拒的。突然好像明白了什么,我均分才 70 左右,不被拒好像不合理。于是明白了不可能坐以待毙了,然后在车上就给剩下还没有决定的导师全部发了一封邮件,自我介绍,解释了我对题目的理解,表明了我对完成的把握,最后打了“虽然我成绩不算理想,但是…”的预防针。

mails

邮件发完我也到目的地了,然后在帆船上飘了 4 个小时。

sailboat

回到酒店大吃一顿,躺在床上查到我其中一个毕设题目导师给我通过了。题目是“自然图像中文字检测微信小程序的设计与实现”。

先是经历了选题的挫折迷茫,接着遭受了海浪摇摇晃晃,然后肚子塞满得让人有点窒息,看到结果时甚至觉得有点不太真实。

不过不管觉得真不真实,反正毕设题目是定了。昨天我还上传了开题报告。

这个题目嘛,表面上很简单,但是很简单一个题目就很简单去做肯定是编不出多少字论文的。所以写开题报告时我也想了,得挖掘一下这个题目的深度。而且我的专业是“软件工程”,我对自己专业还是有点追求的,最好把题目往工程方面拉,不能陷入到什么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的坑里面。

微信小程序是腾讯的,腾讯的未来在于“产业互联网”,最核心的就是“云”。加上近年来“云原生”、“微服务”、“Serverless”之类的概念又还挺热门。在腾讯云破百亿营收之际,作为“CSIG 其他小伙伴”(其它是相对于“腾讯云”的)之一,虽然云没给我发手机(愤愤不平),但我肯定还是要支持一下云的业务的。

所以我打算是用 SCF 作应用后台,用 COS 进行图像存储,用 API 网关作为 Web 容器,最后数据库用 CDB ,用户图形交互界面用微信小程序,图像文字识别用腾讯云 OCR 服务。完全用这些云产品作为支撑来实现这个应用。甚至可以在开发过程使用腾讯云 Coding DevOps 进行 CI 、 CD 。这样在软件架构上,在研发流程上,都有了很多可以吹的东西。

具体设计我就不说了,不然到时候查重跟自己博客重了就不好了。

关于买买买

讲完了大事,来看看一整年,关于提高生活品质的消费

年初入的一台家用浓缩咖啡机。主要意义其实是让便宜的豆没那么难喝了,让贵的豆没什么特色(削弱买贵的豆的欲望),让做咖啡更迅速、操作更繁琐(更有仪式感?),以及能够方便做出咖啡和其它东西的组合饮品(比如兑酒)。

然后是被 Herbert 带入了高达模型的坑。

gundams

(一个牛高达还没拼完,明年回去毕设时继续)

然后开始实习了,因为要做一些前端开发的工作,受不了公司给实习生发的垃圾显示器,自己买了一个 4K 显示器。在 27 寸 4K 显示器上开 100% 缩放简直舒服死了。右边一半比 1440p 竖屏还大位置开一个 IDE ,左边一半放浏览器,左下有一个 1080p 的空间放开发者工具,左上还有 1080p 的空间显示网页内容。那个效率,比双屏,头扭来扭去或者来回切换虚拟桌面高多了。以后可以考虑搞一个更宽的带鱼屏。

出于对 Poker 的喜爱和对其没有蓝牙和 RGB 的遗憾,加上实习了有了一点闲钱,于是在 10 月份入了键盘客制化的坑(见 客制化键盘入坑笔记 )。但是由于工作比较忙,加上用起来暂时还比较满意,所以一直没有继续折腾。

在早晚挤地铁的艰难生活面前,终于还是向无线耳机妥了协。尝试了森海的 Momentum True Wireless (见 森海塞尔 Momentunm True Wireless )。

趁着华为新的智能手表发布,换掉了戴了 3 年的表(见 HUAWEI WATCH GT2 (42mm) )。

杂七杂八

其实没有什么杂七杂八的事情值得说了,只是为了在开启下一个大标题之前没那么突兀,所以多了这么一节。

硬要说也还算有一件比较重要的事,鉴于我在腾讯的英文 id 是 keyboardluo ,英文 id 在公司内是十分重要的名片和品牌。所以这样一个我过去不看好的长名字也变得有了申请域名的必要性,所以现在我多了一个域名 keyboardluo.com 。这个域名有什么用嘛,我还没想好,不过现在我有一个应用挂在这个域名下 KeybrL Tools ,这里面有一个抛硬币应用 命运 - 抛硬币 算是致敬我很多年前的 抛硬币 了。这个站点可能以后会变成我的一个工具箱吧。

其实 19 年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是在上面提到的两件大事面前,好像都不值一提,所以也懒得回顾了。

2020 年我又该期待些什么

2020 年我又该期待些什么呢,如果一切顺利, 2020 年上半年我就毕业了,从此结束长达 16 年的苦难的受教育生涯,离开充满苦难的校园,走向满是自由气息的社会…对于如此特殊的一年,我又该期待些什么呢。

还是照样给 2020 年的自己列几个 flag 吧

  • 1 顺利毕业
  • 2 顺利入职
  • 3 尝试在 B 站做一个 UP
  • 4 争取拿一次 4 星绩效
  • 5 早睡早起,正常饮食(虽然不可能,但是还是要勉强一下)
  • 6 有时间玩游戏
  • 7 有时间看书
  • 8 坚持更新我的博客
  • 9 多写点有益身心的代码
  • 10 继续保持有头发
  • 11 入坑摄影
  • 12 给自己装一台超强的台式
  • 13 最好能遇见一个真正喜欢的女孩子?(需求顺延到下一个迭代)
  • 14 在网易云音乐能够听到 9608 首新歌,这样我就能升到 Lv.10 了

就这样吧

mouses

(据说这套公仔叫做“鼠一鼠二”,头顶上那个小的是“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