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board 和 Keyboard 的故事

本文最后更新于:2019 年 10 月 13 日 星期日

虽然我英文 id 是 Keyboard (或者 keyboardluo, keybrl, keyboard-l, keybrluo, …),但这并不是因为我和 Keyboard 的故事,具体原因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关于 “Keyboard” 的故事

而 Keyboard (我)和 Keyboard (键盘)的故事要从 2016 年的秋天说起。那时我轻松愉快的大学生活刚刚开始,刚刚接触软件工程的我,出于对专业的肤浅认识,陷入对人生的大怀疑:

软件工程 -> 生产软件 -> 苦逼程序员 -> 加班写代码 -> 不停敲键盘 -> 手废掉 -> 丢饭碗 -> 街头乞讨 -> 冻死墙角。

如果我的人生就是这样,未免也太过凄惨,所以我当时就想,改变命运的关键就在于不要“手废掉”,于是下单了人生中第一把机械键盘
(实际上真实原因仅仅是嫌笔记本上的键盘敲起来不爽)。

Cherry MX2.0 黑轴

我的第一把键盘是 Cherry 的 MX2.0 , 108 键的黑轴。

(原本这里计划会贴一张图,但是由于我找遍了我的相册发现找不到一张它的照片,所以就没有图了)

但是由于是第一次,没经验,这把键盘是黑轴,按起来过于费力,而且由于是 Cherry 原厂高度的键帽,比较平,总之就是手感不喜欢。而且它是 108 键的,有点大,数字小键盘我也不喜欢用,还很丑。而且而且,它是 Cherry 的,所以也不便宜, 400 多一些。

但开始也不算吃灰吧,在我买下一把键盘之前我还一直尽量去使用它,试图发现它的优点(但是没有发现)。

后来我把它送给了我一个舍友,这是我的键盘中第二个离开我的。

Filco 忍者二代 双模 青轴

4 个月后,我下单了我人生中的第二把键盘, Filco 87 键的忍者二代,黑色侧刻,有线蓝牙双模, Cherry 青轴。

filco-1

这把键盘厉害了。蓝牙体验一流。 87 键的精致布局加上黑色侧刻的 ABS 键帽,是我目前所有键盘里最喜欢的外观。青轴加上定位钢板的清脆手感也相当不错。当然价格也有一点点贵, 1000 多一些,不过比起下一把还是小巫见大巫。

filco-2

这把键盘至少陪伴了我整整一年,我不知道拿它写了多少代码,我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ABS 键帽不耐磨、用多了会打油,是一个小缺点,但是它侧刻,所以没啥影响。青轴有点吵,键盘有点重,这其实都算是特性,虽然有时不方便,但这是手感好的一部分,也不算绝对的缺点。

Cherry MX8.0 白色 RGB红轴

我不能想象我为什么买了这把键盘。大二刚开学的时候, Cherry 的 RGB 轴方兴未艾, Cherry 的一代传奇, MX8.0 刚开放发售没多久,我脑残买了一把。白色 RGB 版,红轴。

在印着樱红色 “Cherry” 字样的银色铝合金军火盒中的,竟是是一把闪耀着 RGB 光芒的键盘。

mx8
(我竟然找不到它打开 RGB 时的照片)

这是我第一把 RGB 键盘,也是我第一把红轴键盘。显然后者对我的影响更大,红轴真的舒服,我后面基本就放弃了非线性轴,都挑选红轴或者类似的手感较轻的线性轴。

后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它待盒子里的时间至少一半,最后我把它以买入一半不到的价格出给了一个学弟,这是我的键盘中第一个离开我的。

打败它的,不是因为手感不好、不好用之类的,其实只是因为它过于艳丽。轻浮的白色键帽,无包边的银白色金属底板,毫无节制的 RGB ,注定了它与我无缘,性格合不来。

IKBC Poker2 红轴

Poker ,一个注定不平凡的名字。

我不知道我是在哪里第一次听说的 Poker ,也许是因为陈大佬有一把。在我仔细阅读完它的产品介绍后,我就控制不住下单了一把。

poker2-1

这是我第一把 60% 布局的键盘,受此影响,我后面买的键盘全部都是 60% 布局的。它有 61 个按键,包含了字母、数字、符号和一些控制按键。没有用过 60% 布局的人和一些只用过蹩脚的 60% 布局(各种带独立方向键的 60% 布局)的人,可能都不能理解它的优雅。有些人用键盘的最低要求是要有独立方向键,但是 60% 布局塞下方向键一般都是很丑的而且不好用的,还不如 87 键。

按我的理解 60% 布局的精髓就在于,进行所有键盘操作时双手都不需要离开键盘核心区,而基本方法论就是键位自定义。比如我设置成左 Alt 为 Fn 键,然后 Fn + WASD 是上左下右, Fn + Q/E 是 Home 和 End。有了这几个键,我输入时可以很方便地移动光标,并且不会破坏打字的连贯性,不需要有右手去够键盘右边然后回来的动作。而且这些操作都是可以左手一只手完成的,所以右手拿鼠标时也可以流畅进行光标移动。类似的快捷键可以有无数种,极大提高效率。而且对于 Poker 来说,全键可编程,可以记录高达 3 层的编程信息,可以游戏一层、写代码一层、Excel一层,所有编程信息都是板载的,也就是说不需要驱动,换一台电脑也能用。体验几乎完美。

从我买了 Poker ,它就一直是我的主力键盘。我用它写了数万行的代码,我去哪里如果要带键盘,一定会带上它。尽管在它的优点的映衬下,它有很多缺点,比如没有蓝牙,没有特殊轴体(只有 Cherry 的红黑青茶轴)。

poker2-2

后来我还给它加了灯,换了一套键帽,具体可以看看 IKBC Poker2 加灯历程

poker2-3

后来觉得不好看又把键帽换回来。

AKKO Maxkey Tada68 Pro 银轴

因为 Poker 的完美所映衬出来的两个缺点,我一直在寻找有蓝牙的 60% 布局的键盘,所以我在大二的那个 618 买了这把键盘。

akko-1

银轴手感非常不错,他有着 Cherry 所有键轴中最短的触发行程,而且压力仅仅比红轴高一点点,只要轻轻一碰就能够触发,所以打字可以变得更轻快。

PBT 浸染键帽也很漂亮,而且它的键帽类似 ABS 那样比较薄和轻,配合银轴手感不错。

akko-2

但是这款键盘的蓝牙体验只能说是能用,有线切蓝牙,蓝牙切有线,不同蓝牙设备之间的切换,每次都要折腾挺久,完全没有 Filco 的流畅体验。

而且虽然它也是 60% 布局,但是显然和 Poker 比差远了, Poker 三层板载编程,而且编程无需驱程。而 Akko 这款,编程需要驱程,而且编程信息是记在驱程中的,换一台电脑就没了,不开驱程也用不了编程的快捷键。然后我就要忍受它弱智的右下角方向键和右侧 Fn 键。如果不是因为它是银轴,手感相当好,我可能就把它出了。


一共五把键盘,卖了一把送了一把,于是我目前一共持有三把键盘,用得最多的还是 Poker ,其它两把都是半吃灰状态,偶尔用用。

这篇文章写在我入坑客制化键盘之前,也许也许,在这篇文章之后,我不会再有新的成品键盘了,我与成品键盘的故事结束了。所以这篇文章就是纪念一下那些年我曾经买过的键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