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作出能发朋友圈的照片

本文最后更新于:2019 年 08 月 12 日 星期一

写这篇文章其实是因为无聊,翻看自己手机照片,无聊编辑了一下,觉得挺好玩。突发奇想,写篇关于摄影(和照片后期)的文章。权当娱乐,没有任何专业性。

有些同学看了之后觉得我下面描述的处理方式过于粗暴,画面失真。但是我只想说,朋友圈有几张图片是真的?又不是摄影展,真实性什么的不重要啊,有趣就行。总之,下面描述的处理手段都远超一般照片处理的最大限度。至于有没有“美感”这种问题,只能说每个人审美的偏好和宽容度不太一样。


我们经常能在朋友圈看到这种羡煞旁人的照片

朋友圈-1

朋友圈-2

甚至还有这些

朋友圈-3

看完让人手痒不禁想发两张自己平淡无奇的无聊日常的照片,但是翻翻自己手机相册,感觉也找不到什么好照片,看着毫无欲望,比如下面这些:

一些无聊的照片

它们大多,平庸、杂乱、没有中心或者成像质量差,这其实也是手机摄影的局限。但其实这些无聊的照片只要经过简单的处理,就能变得有趣一点,能够掩盖一些拍照水平的不足,发到朋友圈大家甚至能觉得很不错。

这篇文章我就讲讲我如何处理这些照片,让他们看起来稍好一些。

餐厅

餐厅

这张照片是在一个餐厅拍的,我感觉那个齿轮图案在射灯照射下感觉还不错。其实我拍了很多张,挑了这张刚好服务员站好在一角的,比较和谐。

照片处理第一步就是裁剪。

因为手机拍照,一般都是随手拍的,很难做到每一张都仔细构图,只能有个大概的想法就拍了,所以基本上坐下来好好看,总会觉得照片构图不够意思。比如这张照片左边有个莫名其妙的人,下面有个垃圾桶,右边那些杂乱的椅子也不知道有什么含义。

而且一般手机的主摄都是一个广角镜头,比如我这张照片等效 27mm 焦距,而一般单反标头是等效 50mm 左右的焦距。广角一个是边缘畸变比较严重,二个是视角太广感觉上画面内容太多没有中心,这也是为什么手机拍的照片,有些即使看着画面很清晰,色彩很不错,但是一看就是手机拍的,没什么逼格。

所以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裁剪改善。当然,不是说裁剪一下视角变窄了就不是广角了,画面透视和比例是不会变的。只是说,裁剪掉无用的东西,改善构图,强化中心,而已。还有就是思考怎么裁剪相当于重新设计构图,就像在现场重新拿起相机,可以在后面的处理之前再回顾一下自己对这张照片的理解。

裁剪最好先定好一个比例,不要随便裁,可以是原来的 4:3 ,也可以按照需要设。但既然是发朋友圈嘛,朋友圈的缩略图都是 1:1 的,而且很多拍立得的底片也是 1:1 的,看起来比较文艺,所以这篇文章中的照片我全部都裁成 1:1 。

餐厅-m1

为了保留射灯照在墙上的形状,左边的垃圾桶我就放过了,再裁的话感觉太拥挤了。

然后按照我的习惯我会先调亮度、对比度

亮度对比度在 Photoshop 里面有很多调法,我一般就用 “亮度/对比度” 和 “曲线” ,还有 “色阶” 也是可以的,不过曲线可以代替色阶。牛逼的人可以用曲线调节好整个图片的光照、颜色,我的话比较垃圾一点,一般就用来调调对比度和白平衡。

调高对比度,其实就是让暗更暗,让亮更亮,原则上是在不过曝、欠曝的前提下尽可能调高对比度,这样比较好看,当然如果要有特殊艺术效果也可以按需要调。

直接调 “亮度/对比度” 可以,但是不太准确。比如说画面整体偏亮,直接调高对比度,可能亮的地方很快过曝了,但是暗的地方还不够暗,这时需要先调亮度,把画面亮度调到适中,但是只有两个滑块,调这些东西完全凭感觉,这很不靠谱。所以我一般是先用曲线,曲线下面有三根滴管,黑白灰的,分别是黑场、白场和灰场。我用白场点一下画面中我觉得最亮的地方,用黑场点一下画面中最暗的地方,就自动帮我把画面对比度扩大到由最黑到最白了,然后再用亮度/对比度调一下亮度(如果需要整体暗一些或者亮一些)。

餐厅-m2

一般来说调完亮度、对比度之后画面整体质感就比较好了,特别是那种灰蒙蒙的照片就会变得比较透亮。

如果有色差,可以再调一下白平衡,还是用曲线,用灰场点一下你觉得应该要是灰色的地方。

这张照片很特殊,因为它有两个光源,一个是外面的日光,一个是室内的灯光,这两种光色温是不同的,而且室内偏暖。如果你把室内调白,门外就偏蓝,如果把外面调白,室内就很黄。我的话选择两种光线交汇的地面作为灰场,稍微偏室外那一边,这样可以看出餐厅里面偏暖的灯光,又不会黄得不自然。

餐厅-m3

然后餐厅嘛,适当调高色彩饱和度,看起来更有食欲一点。饱和度可以理解为就是色彩鲜艳程度,饱和度越高,色彩越鲜艳。

餐厅-m4

一般朋友圈图片,重要的就是质感,也不在乎画面细节损失多少,因为本来就没有什么细节,调对比度,饱和度都可以狠狠地调。怎么爽怎么来。

如果是力求还原的照片,就要小心点了,调高对比度很容易产生过曝,调高饱和度容易出现色彩断裂、失真的情况。

雨天

雨天

再来看这张雨天的照片。这张照片是之前深圳刮台风,上班路上拍的,其实我也是拍了很多张,挑了这张车的位置都挺好看的,刚好对面是红灯的。但是其实照片没有还原出当时我的感觉,表面上就是平淡无奇、灰蒙蒙。但其实我当时感觉还是很有意境的,可能是我脑补吧,感觉大雨滂沱,天昏地暗,路人行色匆匆,红灯透过雨雾,标示了某种危险。

所以可以艺术加工一下,还原一下当时的氛围。首先裁个图

本来我想再往左一点的,多露出一点斑马线,但是我觉得右上角,一个灯杆几个小广告还挺有趣,不舍得裁掉。

然后调亮度对比度,适当调高对比度可以减轻雨雾的效果,近处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亮度我应该是稍微调高了,虽然真实环境是昏暗的,但是在这张图里面灯光等高亮度的区域太少,调低亮度的话会显得沉闷,还不如调亮一点

雨天-m1

画面整个都是灰灰的,但是很碰巧,红灯、雨伞、蓝色小电动车,刚好都是比较鲜艳的颜色,所以把饱和度往死里调高,让这几种颜色更鲜艳一点。天空有一点颜色断层的感觉,所以我另外抠了出来,避免被饱和度影响,并且稍微调高了天空的亮度,显得这是白天。

雨天-m2

红灯照在水面上、照在地砖上比较明显,效果就非常不错。而且加大饱和度会显得色彩更杂,凸显雨天的混乱。

地面溅起的雨滴,不是特别明显,适当少量锐化就会变得明显

雨天-m3

最后,为了更有趣一点,把右上角小广告和对面路牌抠出来单独提高亮度提高对比度

雨天-m4

显得更有趣,反正朋友圈照片,真不真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趣

机车

机车

这张照片是在某栋大厦大厅看见的装饰品。其实不管怎么后期,一些基础拍摄原理还是重要的,比如这张照片看着很普通,但是很多只用过手机摄影的人可能拍不出来。一般可能拍成这样

机车广角

就是那种,画面清晰、色彩鲜艳、曝光正常,一切都看着很正常,但是总觉得怪怪的。第二张照片是用主摄拍的,也就是等效 27mm 那颗镜头。这种立体的大物体的特写,很容易暴露广角的诡异透视。单反标头一般用等效 50mm 是因为这个焦距成像效果跟人眼看到的差不多,焦距比这个小是广角,比这个大是远焦。像这种特写或者人像摄影(大头照),其实用远焦镜头更合适,透视效果更自然。比如第一张图那个机车就是我站在 5 米外用 Mate20Pro 那颗 3 倍变焦镜头拍的,照片信息显示的是等效 81mm ,这个就自然很多。(看照片拍摄时的信息可以点开照片的详情,里面会有焦距、曝光时间这种参考信息)

不过如果手机没有远焦镜头,那走远放大来拍效果就没那么好,虽然同一个物体在镜头中视角变窄了,也可以改变透视效果。但是因为手机镜头都是定焦的,放大仅仅是图像放大,焦距没有变,效果跟换不同焦距的镜头不同。而且这种放大来拍等于物体在感光元件上的成像变小了,成像质量会下降很明显。

好啦,所以我拿第一张图片来处理,先裁一下。因为这个物品有点像博物馆展品的感觉,所以我调高亮度,显得更像展品。我感觉我手机拍的这张照片宽容度还是很可以的,所以我调亮,调高对比度幅度比较大也几乎没有出现过曝。

机车-m1

这张照片已经很不错了。但是,背后瓷砖的缝看着非常不爽。像这种小瑕疵可以用 Photoshop 的 “污点修复画笔工具” 划一下。

机车-m2

处理完即使放大看也看不出痕迹。这种比较适合在有固定纹理或者纯色背景上去除反差较大的 “污点” 。比如这种瓷砖缝、脸上的痘痘什么的(比磨皮效果好多了)。(不过不适合去掉乱入画面的小孩这种大污点)

雪糕

雪糕

这张照片从一开始就像大制作,虽然毫无意义,其实就是在一个白墙面前手握一个雪糕。同样,这种特写,如果有条件,建议用远焦,近距离贴脸拍绝大多数时候都拍不出好照片。同样,这张照片是用等效 81mm 焦距镜头拍的。

这张照片的问题其实是光线很差,所以图片其实涂抹感很强,这是因为手机算法为了减少噪点,给你涂抹了一下。噪点多是因为光线太暗了,相机为了看清楚增强了感光能力,于是也更容易被信号噪声干扰。想象一下音响放音量很小的声音,为了听清楚,加大音量,的效果。那手机拍照其实噪点也很明显,但是一般消费者都很讨厌这个东西,也懒得后期去处理,所以手机厂商都喜欢用算法修复,修复方法就是用相邻像素平均掉噪点,于是颜色层次不真实,就好像一块颜色是画上去的。

不过没所谓,这张照片色块很简单,涂抹感反而让它看起来像大片。裁剪、亮度对比度调一下。灯光偏黄,所以我以墙作为灰场矫正了一下白平衡,这种食物照片颜色准确还是很重要的。

雪糕-m1

食物嘛,惯例要提高色彩饱和度,看起来更有食欲

雪糕-m2

雪糕筒其实是涂抹比较严重的地方,所以狠狠锐化一下可以加强雪糕筒璧上的纹路效果

雪糕-m3

最后我觉得,这好像不够大片,于是我把雪糕的部分抠出来单独再加强了色彩对比度

雪糕-m4

(现在可以很明显看出是哈密瓜味了)这样一看就很像某种很有质感的广告。顺便打个广告,这是“五羊牌”的雪糕,北方的同学可能没有听过,广东这边的一个本土品牌,说实话,比伊利全家桶好吃多了。

黑板

黑板

某天回到住的公寓,发现楼下有个这样的小黑板,才发现已经立秋了(废话,秋招都开始多久了)。

这个黑板嘛,按我的理解黑板里面和黑板外面不是同一个画面。从外面来看,黑板是发青的,但是对黑板来说,黑板显然应该是黑的。所以我打算是分别处理。如果我把黑场、白场和灰场都设在黑板里,也就是说只照顾黑板里面的画面,就变成这样

黑板-m1

然后把黑板抠出来,黑板外面再随便调一下亮度、对比度、白平衡,完成

黑板-m2

一张不真实但是好看的照片。我觉得有画中画的都可以考虑一下这种做法。

天桥

天桥

某天下班心情比较好,在某天桥上拍了这张照片。其实就这个天桥上的照片还很多的,十几二十张吧,就挑出一张我觉得还不错的照片,所以最重要还是平时有灵感多拍些。

把多余的树叶和右边的灯罩裁掉,正常调了亮度、对比度。因为路灯关系,原照片偏黄,我对着地面或者天桥边缘随便设个灰场,让他先恢复正常的颜色

天桥-m1

然后我调了一下红色通道的黑场。默认调曲线都是 RGB 三个通道一起调的,但是也可以单独调。我把红色通道的黑场调到一个稍微亮点的地方,效果相当于暗处减少了红色。所以你能看到画面变得有一点点青(绿加蓝)

天桥-m2

主要是天桥嘛,多么文艺的场景,颜色正常多无聊,要么偏青要么偏黄。偏青可以突出小黄车的青黄色。再加强饱和度,这种比较暗的照片一般加饱和度要降低亮度,不然容易失真。

天桥-m3

这种比较暗的照片不管调什么都要轻一点,因为画面细节本来就少,调得狠很容易爆炸(要么噪点爆炸,要么颜色爆炸,很难形容)。本来想加锐度增强小黄车的轮廓的,但是看这照片,手机已经给我锐化得很可以了,就没有再加。

团聚

团聚

这张照片是我第一次参加组里面团建时拍的。这张照片表面上很不错,但实际上我实在不知道拿这张图片怎么办了。这张图片灯光和那个比剪刀手的妹子的餐具都过曝了,而主体,烤肉的小哥偏暗。而且画面其实很乱,画面中横的竖的条纹一大堆,画面后面两个人看起来还比烤肉小哥精彩。如果有个大光圈远焦镜头把背景虚化一下就好了。

所以我的思路就是,既然都过曝了,那就不管了,让它过曝吧,就完全按照烤肉小哥来设置对比度和白平衡

团聚-m1

由于按照室内设置的白平衡,所以室外透进来的蓝色灯光就显得十分妖娆。仔细一看也还算是不错,食物嘛,惯例加饱和度。顺便加点锐度,让肉上的小反光晶莹剔透的。

团聚-m2

这样调得背景过曝了反而让主体更明确了

地铁

地铁

这是在深圳地铁拍的,晚高峰时拥挤的地铁(晚上 9 点 03 分的晚高峰)。亮度、对比度不说了,加强色彩饱和度可以让画面看起来更混乱,凸显拥挤。而且还会有炎热,汗淋淋的感觉。

地铁-m1

本来这样就是一个不错的照片了,但是我有点手贱,非要加戏。加点模糊。首先是镜头模糊,模拟出这个景深效果,然后全图加了一个小小的高斯模糊,然后把离镜头比较近的手臂和后脑勺再着重加了一个高斯模糊。把那个靠边坐的小女孩的头抠了出来没有模糊。突出这么一个,被挤在小角落的可怜女孩子的形象。(实际上她坐着,我站着,我才更可怜)

地铁-m2

如果要再好玩一点还可以把那个植发广告抠出来

地铁-m3

二维码还可以扫的,要需要的同学可以了解一下。(路子越来越野)

登机口

因为发朋友圈嘛,为了凑够 9 张照片,我实在找不到什么比较新的好照片了。于是随便拿了一张试试

登机口

这是我从西安回家时拍的,一个平淡无奇的登机口,我实在玩不出什么花样了。

登机口-m1

除了常规的亮度对比度调节。我来试试加点黑白吧,目的地被我抠出来单独加了亮度、对比度、饱和度,显得很明显,然后其他部分我就分成两个广告牌和背景,三部分分别加黑白。

登机口-m2

登机口-m3

为什么要分别黑白呢,其实全部一起然后点一下去色也可以,比如像下面这样。但是你看,像下面这样黑白的质感不如上面那样。因为用黑白功能时可以手动调节不同颜色的亮度,我就可以根据画面特点,比如某些主体偏橙、偏蓝、偏青,我可以着重调暗或者调亮。直接去色,像下面这样,整个画面就很平庸的灰。

登机口-m4

然后,为了文艺嘛,惯例整个画面偏青吧。

登机口-m5

(啊,这张真是没法看)


然后全部图片处理好,最好统一缩放压制一下,因为裁剪过嘛,大小不一,不太好,所以我就用 Photoshop 的 “脚本” -> “图像处理器” 批量把他们缩放到 1440px * 1440px , JPEG 压缩质量为 10 ,对于多数照片来说这个质量已经很可以了,再继续加大没有多保留多少细节,文件大小反而会大好几倍,反正发朋友圈也会压缩,没必要对画质那么纠结。

随便写两句不知所云的话就可以发朋友圈了。

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