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Keyboard” 的故事

本文最后更新于:2019 年 07 月 18 日 星期四

最近因为在腾讯实习用了 “Keyboard” 作为英文id的一部分,被不少同事好奇,甚至还被问起原因。

顺便,为了加深朋友对于我的域名 keybrl.com 的记忆,我决定讲讲我 Keyboard 、 KeybrL 这些 id 的故事。这样以后再有人问起,我就可以推荐 ta 看看这篇文章了。

众所周知 “Keyboard” 是 “键盘” 的意思,一些认识我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误解,以为我自称 Keyboard 是因为我有过 5 把机械键盘(送了一把,出了一把,现在只剩 3 把)。或者以为这里面有联系,比如说我特别喜欢键盘,所以起了这样一个英文名。就连我导师看到我用一个可爱的 Poker ,都以为突然明白我 id 的含义。实际上这里面一点关系都没有。在我入坑键盘之前我就已经用了很久这个英文名了。

14年秋,刚上高二,我们班换了一个英语老师。像很多英语老师一样,她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英文名,并且以后上课她都会用英文名称呼我们。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正式地挑选英文名。牛津高阶词典最后几页有不少常用英文名,翻了一晚上,不知道选什么。其实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很苦恼,不同人解决方法不同。比如我一个朋友就直接挑了一个最短,他觉得最好记的一个 Leo 。有不少人选择了 ta 喜欢的电影角色或者现实中的明星的名字。有些是精心按照自己中文名的读音挑选或者编造的,比如 Linxy 。还有一些选择了一些常用词但不常用作名字的,比如 Sing 、 Color 。很显然我也走上了最后一种人的道路。

我翻词典后面除了有人名,还有一些插图配词的。翻到计算机相关的一页,上面画了台电脑,然后有几个电脑和外设的单词,什么 computer 、 monitor 、 mouse 、…当然也有 keyboard 。我当时是这么想的,我以后要从事和计算机相关的职业(真可惜,我的确走上了这条路),所以我想取一个和计算机相关的词,像 computer 这种就太直接了, mouse 还有老鼠的意思,最后就挑了一个不那么常见的 keyboard 。我当时如果像现在这样听过那么多相关硬件、软件、概念的词汇,我可能还会挑个更冷门的,比如 Cable , SATA cable 的 cable ,短多了不是吗,而且同样不超过两个音节。

Keyboard ,大概有三个原因使它变得热门。

  1. 第一个是作为人名比较奇怪。定好英文名后的第一节课,老师就对着名单说要挑个有眼缘的起来回答个问题,然后第一个叫了我。
  2. 第二个是读音不错,双音节词,朗朗上口,抑扬顿挫。
  3. 第三个是我本名比较难读,虽然我名字没有一个生僻字,但是他们的组合不像任何一种人名套路,而且三个字每一个都是上声(就是第三声),读起来很累。显然不如 Keyboard 好读。

于是 Keyboard 顺利成为了同学对我最常用的称呼。被叫了两年,到我上大学才结束。

其实那位英语老师只教了我们一个学期,新老师不用英文名。但是那个时期流传下来被广泛使用的英文名还有好几个,比如上面提到的 Linxy 、 Sing 、 Color ,还有比如 Kobe 、 Eason 。它们至少都符合上面说的前两个条件。容易让人叫的英文名都还是有点规律的。

Keyboard 后来也被我广泛用在我的社交网站的 id 上,一般 Keyboard L 、 Keyboard_L 、 keyboard-l 、 keyboardluo 等稍微加一下我的姓氏拼音或者首字母就不会被人注册过,很好注册。

后来我注册域名就麻烦了。其实我记得的我有过 4 个域名,分别是 keyboard-l.cn 、 keyboard-l.com 、 keybrl.com 、 keybrl.ink 。域名和一般的 id 还不一样。首先域名不区分大小写,一般都是小写,域名不能有空格。这导致你很难组合出你想要的还好看的域名,因为单一信息一般注册不了,比如 keyboard.com 早就被人注册了,而加短线又很难看,比如 keyboard-l.com 。而且域名宜短不宜长,能被人背下来的域名一级子域名部分一般都不超过 6 个字母,比如 google.com 、 taobao.com 、 zhihu.com 、 baidu.com 、 amazon.com 、…部分超过这个长度的要么是天赋异凛,比如 microsoft.com ,要么是有重复部分,比如 bilibili.com 。所以即使你无数次去跟人解释 keyboard-l.com 或者 keyboardluo.com 的含义,别人都不会记住。而且很致命的一点就是如果你想用你的域名弄个专属邮箱地址,你会发现 someone@keyboard-l.com 既难看又不方便输入。但如果是 someone@keybrl.com 就还可以。

所以我最后只留下了 keybrl.com 这个域名,至于.ink域名为啥放弃了。因为,你最开始可能抱着各种中二的想法,会看上各种看起来很酷的顶级域,比如 .ink 。但是你发现你没办法让外行人,一般人,很快理解到这是一个域名。甚至你在 qq 聊天时敲下 blog.keybrl.ink , qq 都不会把他当做 url 自动加个超链接。所以还是 .com 、 .org 、 .net 这些经典的顶级域才会有市场。

那这个 keybrl 是怎么来的呢,很多朋友记忆这个东西有困难,因为它甚至不知道如何读,但是因为它好看,而且短,所以我坚持推广它。他其实应该写作 KeybrL 。 L 就是我的姓氏 “罗” 的拼音首字母, Keybr 我是把它当做 Keyboard 的缩写的。

这源于我发现有一个打字练习网站叫 www.keybr.com 我不知道网站创建者是怎么想的,反正当时我就觉得这个 keybr 很有一种 keyboard 的缩写的意思。所以我给它加个L注册了了域名。对外我一般宣称它读作 Keyboard L ,因为缩写读作原音是常规操作嘛。但是它实际上应该怎么读,我是不知道的。

目前来看, keybrl 比 keyboardl 更难记忆,但是它在推广能力上其实更有前途,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大家现在知道我这些 id 的来历了,应该也记住我的这个域名 keybrl.com 了吧。其实除了 blog.keybrl.com 以外,这个域名还有两个有趣的子域大家可以看看 mines.keybrl.com (扫雷) 和 coin.keybrl.com (抛硬币)